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綠色中國"全球共用

北京
2016-03-24 11:07

已收藏


"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清潔能源投資國,"澳大利亞貿易委員會近期在一份報告中這樣提醒本國清潔能源企業關注中國的"綠色"商機。

"綠色"是中國"十三五"的五大發展理念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節能環保產業培育成中國發展的"一大支柱產業"。正如澳大利亞貿易委員會所注意到的,全球相關產業都在中國看到了巨大的機遇,爭相分享中國綠色投資紅利。

科林的"中國夢"

成立於1990年的德國科林工業公司擁有領先的清潔能源及可再生能源技術,現被中國企業全資收購。

"科林公司是我一手創辦的企業,我對它被中國企業收購後擁有更好的發展前景寄予厚望,"科林公司創始人、德國能源專家博多·沃爾夫說:"因為中國擁有廣闊的新能源市場,科林公司積累的技術優勢能夠與日益增長的中國市場需求對接。" 在清潔能源領域有很強科研技術的澳大利亞公司自然也不會忽視中國的機會。提供環境治理技術的Otek公司2011年就開始進入中國市場,地球系統諮詢公司也在中國拿到了10多個專案。

早在2010年,牛津大學高級研究員肖天存就在廣州建立了公司,開發生物質和有機垃圾轉化為天然氣的催化劑和淨化技術。他認為,新能源開發是中國未來能源安全和清潔發展的關鍵,也是中國經濟未來發展最大的機會之一。

"`十三五`規劃將綠色列入五大發展理念,必將促進新能源的發展,更重要的是將在中國的能源安全、解決大氣污染以及促進技術進步方面有催化劑的作用,"肖天存說。

除了市場機會,執行力強也是"綠色中國"吸引外企的一大因素。沃爾夫說,相比德國的能源轉型,中國在新能源發展方面表現出更強的集體行動力,中國政府提出的新能源發展目標令人印象深刻。"在我看來,中國的經濟體制更能有效地執行一套綜合的能源轉型戰略。" 沃爾夫現在是德國新能源企業BW能源系統公司總經理,他表示,期待與中國合作夥伴在太陽能、儲能技術等方面開展合作,"在德中能源轉型的合作過程中實現互利共贏"。

特斯拉的"中國路"

"儘管美國仍然是特斯拉的第一大市場,但中國市場的潛在增速大大超過美國市場,"知名電動車廠商美國特斯拉的品牌傳播全球副總裁李嘉圖對在中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201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突破30萬輛。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日前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已進入成長期,產業發展呈現高速增長態勢,預計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規模將迎來一倍以上增長。

不僅市場巨大,新能源汽車的許多部件也在中國實現了生產本土化。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去年在中國研發推出卡羅拉·雙擎和雷淩·雙擎,這兩款混動車型搭載的混合動力總成全部在中國生產製造,其中混合動力核心零部件也全部由中國技術人員完成。

韓國LG化學公司在南京投資設立的新能源汽車電池工廠也於去年10月竣工,預計今年開始量產。南京工廠成為LG化學設在全球的第三個汽車動力電池生產基地。

LG化學透露,已經鎖定了中國"前10強"整車廠中大半數的客戶,產品覆蓋了從轎車到純電大巴的多種規格電池,新工廠2016年訂單量已經提前鎖定。它的目標是,到2020年,在中國市場新能源汽車電池銷售額達1.5萬億韓元(約合12.7億美元),市場佔有率達25%以上。

政策高度支持是中國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的關鍵,"大力發展和推廣以電動汽車為主的新能源汽車"被明確寫入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

"我們十分看好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潛力巨大,政府支持力度也很大,"英國賽偉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寇文超說。該公司在中國投資研發生產新能源汽車電機控制系統,業務量增長迅速。"2015年是電動汽車行業的井噴之年,我們也分享到了中國綠色投資的紅利。"

維斯塔斯的"中國風"

中國風電投資市場廣闊。據彭博新能源財經的統計,中國2015年清潔能源投資總額為1105億美元,其中風電投資占477億美元。

"中國的能源轉型和中國政府向國際社會做出的減排承諾將進一步推動以風電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行業在中國的快速發展,"丹麥風電巨頭維斯塔斯的亞太和中國區市場傳播與公共事務總監馮大志說。 維斯塔斯是全球風電行業的先驅,中國市場則是維斯塔斯的戰略重點之一。根據2014年制定的中國新戰略,維斯塔斯把技術最先進的兩款適合中國中東部用電中心風資源區的機型帶到中國市場,並推出了更加靈活的可定制運維服務方案,以滿足客戶的不同需求。

中國在維斯塔斯全球供應鏈中佔據至關重要的位置。2005年,維斯塔斯開始在中國打造世界級的生產基地。目前,其天津工廠是維斯塔斯在全球最大的風電設備一體化生產基地。

"對維斯塔斯而言,中國不僅是銷售市場,也是生產基地、人才基地、培訓基地和研發基地,"馮大志這樣說。

與此同時,共同開發協力廠商市場的新合作模式為維斯塔斯帶來新商機。越來越多中國企業正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指引下開拓海外市場,維斯塔斯的風機已經被中國工程總包商採購安裝到了中國以外的市場。

"這是維斯塔斯正在中國涉足的新業務模式,維斯塔斯一如既往地看好中國經濟前景,在中國市場看到更多機會,對中國市場充滿信心,"馮大志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