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預計2016年全國煤炭供需總量均下降2%左右

太原
2016-03-25 18:18

已收藏


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煤炭建設協會副秘書長徐亮25日表示,預計2016年全國煤炭供需總量均下降2%左右,煤價維持低位。通過2至3年去產能,煤炭產量如果能控制在35至36億噸,市場供需有望在2018年達到基本平衡。

徐亮在此間舉辦的2016年(第六屆)國際煉焦煤資源與市場高峰論壇上說,中國煤炭產量和消費量已於2013年達到峰值,去年全國原煤產量和煤炭消費量分別為37.5億噸和39.65億噸,同比分別下降3.3%和3.7%。

從行業上看,除新型煤化工產能陸續釋放,化工行業用煤有所增加外,去年電力、鋼鐵、建材等行業耗煤量均出現較大降幅,電力行業耗煤降幅達6.2%。 "今年的煤炭形勢同樣不容樂觀。"徐亮說,1月起,上網電價每度電下調3分錢,傳導至煤價,今年噸煤將面臨30至50元的降價壓力。

去年,全國粗鋼產量8億噸,同比下滑2.3%,為35年來首次下滑,鋼鐵對煤炭的消耗也將下降。建材方面,水泥、平板玻璃等行業同樣面臨去產能壓力。此外,受技術、環保、碳排放等制約,煤化工短期內難有大規模發展。

受此影響,今年全國煤炭供需總量均將出現2%左右的降幅。 儘管形勢嚴峻,煤炭行業前景仍然值得期待。徐亮說,在當前能源結構的前提下,根據邊際替代效應,能源消費增長1%,清潔能源增速需達到22%,才能替代1%的煤炭減少,而且這種替代要具有成本優勢。

下一步,我國能源發展的方向是"傳統能源清潔化、清潔能源規模化"。短期內,煤炭仍具備經濟可靠的競爭優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