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上海海關關區煤炭進口大幅增長

上海
2016-03-16 09:09

已收藏


據上海海關統計,中國澳大利亞自由貿易協定正式實施後關稅下降,澳煤進口步伐明顯加快。今年前兩個月,上海海關關區自澳大利亞進口煤炭由去年同期27萬噸激增至56.6萬噸。

澳煤只是上海海關關區煤炭進口大幅增長的一個縮影。今年前兩個月,上海海關關區進口煤及褐煤194.1萬噸,比去年同期猛增1.5倍;貨值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3倍;進口平均價格為每噸316.1元,同比下跌6.2%。

其中,自加拿大進口17.1萬噸,激增1.1倍;自東盟進口120.4萬噸,同比增加90.5%,占同期關區煤炭進口總量的62%。

引人關注的是,今年2月份,上海海關關區進口煤炭平均價格同比已由跌轉漲。2月份進口平均價格為每噸324.2元,環比上漲6.2%,同比上漲18.1%,結束了此前連續六個月的同比下跌態勢。

反觀2015年,上海海關關區煤炭單月進口量除7月、10月份同比增加外,其餘各月均出現減少。

據海關分析,煤炭進口量顯著增長,主要原因是中國國內煤炭庫存下降,說明發電需求及其背後的工業生產仍保持正增長。此外,中澳自貿協定正式實施後,由於關稅下降,也加快了澳煤來華步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