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原料

煤炭鋼鐵行業去產能加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3-15 09:53

已收藏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重點抓好鋼鐵、煤炭等困難行業去產能,堅持市場倒逼、企業主體、地方組織、中央支援,運用經濟、法律、技術、環保、品質、安全等手段,嚴格控制新增產能,堅決淘汰落後產能,有序退出過剩產能。

美爾雅期貨研究報告認為,高層對供給側改革提出了非常嚴格的要求,至少要做到去產能的徹底化。按照1月2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再壓縮粗鋼產能1億噸至1.5億噸的目標,目前中國鋼廠人均產鋼300噸,此輪鋼鐵去產能意味著,將有50萬鋼鐵職工面臨調整或重新選擇。

“繼續看好鋼鐵去產能機會。2016年鋼鐵行業最重要的投資主線之一,是政策快速推進去產能和拿出真金白銀補貼等。專項獎補基金規模,按照此前出臺的徵收方案細節測算,總規模在470億元左右,但政策同時也指出,地方將配套部分資金,假設按1:1配套,預計總量也在千億元左右,而鋼鐵行業實際補助200億元是保守預測。”國金證券分析師楊件表示。

與此同時,國務院有關文件規定從2016年開始,用3年-5年的時間,煤炭再退出產能5億噸左右、減量重組5億噸左右。預測未來幾年煤炭需求保持穩定,如果目標能如期達成,未來3年-5年內,供需關係基本得到改善。

招商證券分析師盧平表示,供給側改革的工作目標是要達到市場供需基本平衡。目前煤炭行業離目標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未來關閉大量煤礦存在超預期的可能性比較大,未來將有大量的供給側改革政策陸續出臺,政策落地後大量礦井的關閉退出也會推動行情。繼續看好今年供給側改革大年的煤炭股行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