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代表委員建議開發天然氣下游市場

中国证券网
2016-03-10 15:04

已收藏


作為清潔能源的天然氣一直被視為治霾的一貼“良方”,其也成為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的熱議話題之一。近日多名代表委員建議,加大天然氣市場開發力度,拓展交通領域應用,切實發揮天然氣在大氣污染防治中的作用。

“天然氣市場亟須得到政策支持和有效開發。”全國政協委員、中石油集團原董事長周吉平在兩會期間接受採訪表示,按照國家能源局的預測,2020年我國天然氣供應能力有望達到3900億立方米,與預測的需求相比超出400億立方米以上,亟須擴大天然氣在發電、交通和工業等領域的應用。全國政協委員、國家能源局原副局長史玉波認為,推進能源領域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高天然氣等清潔能源占比十分關鍵,要通過政策引導擴大天然氣的利用範圍。

在交通領域,天然氣汽車比之其他清潔能源汽車具有技術成熟、價格較低、市場廣闊、資源豐富等優勢,推廣應用條件最好,但目前還存在相關標準和規範尚不完善、跟傳統燃料汽車相比經濟優勢不足等問題。全國人大代表、華北油田總經理黃剛建議,“希望政府能夠出臺比如對天然氣汽車不實行搖號上牌、限號限行,設立天然氣汽車推廣專項資金等相關政策,激勵天然氣汽車發展。”

近年,中國LNG產能呈現爆發式增長,而下游發展相對緩慢,導致LNG供大於求,2015年中國LNG行業平均開工率不足50%,價格持續低迷。考慮到冬季採暖即將結束,預計此後市場需求將逐漸減少。業內機構亞化諮詢認為,考慮到管道氣競爭壓力,LNG價格仍有下降空間,短期內有望提高LNG對柴油替代的經濟效益。

亞化諮詢預計,2016年中國天然氣將面臨一次調價視窗。按照發改委根據可替代能源價格變化情況每年調整一次天然氣價格,並逐步過渡到每半年或者按季度調整的機制,下一次調價通知可能於2016年5月或2016年11月發佈。根據發改委調價公式,非居民用的天然氣價格仍有0.5元/方的下調空間。

另一方面,根據國家發改委披露的新機制,當國際市場油價低於每桶40美元時,汽、柴油最高零售價格不降低;在每桶40-130美元之間運行時,成品油價格按機制正常調整,該漲就漲,該降就降。考慮到成品油地板價的存在以及未來油價上漲的可能性,LNG與柴油的價格比將進一步下行,未來LNG相對柴油的成本優勢將更加明顯,對車船用天然氣應用也會帶來刺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