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能源

2015年中國天然氣消費增速創10年最低

北京
2016-02-14 10:05

已收藏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經濟技術研究院日前發佈《2015年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稱,2015年我國天然氣消費增速創10年新低。我國天然氣行業正面臨資源過剩和基礎設施不足兩方面的挑戰。

報告稱,2015年,我國天然氣需求增速明顯放緩,估計全年表觀消費量為1910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7%,創近10年新低。國內天然氣受壓產影響,估計全年產量為1318億立方米,增長3.5%,增速較上年下降3.1個百分點。但與此同時,天然氣進口量達624億立方米,增長4.7%,對外依存度升至32.7%。 "儘管供應總體過剩,但受季節性用氣不均衡、儲氣庫工作氣量不足等因素影響,我國天然氣供應面臨淡季被迫壓產、冬季調峰保供等矛盾。"中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天然氣市場研究所所長單衛國說。

報告指出,儘管目前我國已初步形成全國性的輸氣管網框架,但配氣管網遠未成熟,部分市級行政區還沒有天然氣管道連通。加上行業體制制約,近年來管網建設速度不如預期,已成為制約我國天然氣市場發展和供應能力提升的重要瓶頸。此外,受價格機制制約,地下儲氣庫建設落後於長輸管道的發展。

報告預計,2016年,天然氣價格下調和環保趨嚴將拉動天然氣需求增速回升。預計天然氣需求量將突破2000億立方米。由於國內儲氣調峰能力不足,夏季限產、冬季限供的問題仍可能發生。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