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未來5年有望形成10萬億元級國內遊市場

新華社,北京
2020-12-13 23:1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2月13日電(記者余俊傑、陳愛平)中國旅遊研究院(文化和旅遊部資料中心)13日在京發佈報告,預測未來5年,中國有望形成年均百億旅遊人次和10萬億元消費規模的國內遊大市場。

以"文化引領,科技創新"為主題的2020中國旅遊集團發展論壇12月12日至13日在京舉行。文化和旅遊部部長胡和平在13日上午的致辭中說,要加快構建現代旅遊業體系,著力從豐富產品供給、發展大眾旅遊、發展智慧旅遊、促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強化市場管理等方面抓好落實。

胡和平表示,要推動科技賦能,做智慧旅遊的示範者,推進以數位化、智慧化為支撐的產品創新,實現科技強企、科技強旅,使"旅遊+""科技+"相互賦能和融合發展,推動旅遊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論壇上,由中國旅遊研究院發佈的這份《中國旅遊集團發展報告(2020)》顯示,2019年,中國國內旅遊人數達60.06億人次,入境旅遊人數14531萬人次,全年旅遊總收入6.63萬億元。未來5年,國內旅遊市場還將保持對國民經濟和社會就業百分之十以上的綜合貢獻率。

報告分析,隨著旅遊成為人們日常生活重要選項,旅遊業的文化屬性進一步增強。中國旅遊研究院今年6月的一份調查結果顯示,78.3%的受訪者表示文化體驗是其外出旅遊的主要或部分目的。旅遊業的發展應注重讓人們感悟中華文化、增強文化自信。

5G、大資料、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技術的應用和數字科技企業的紛紛加入,將持續為旅遊產業創新發展賦能。預計"十四五"時期,會有越來越多的網際空間和消費場景湧現,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創新和高品質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