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海南自貿港試點第七航權 國內民航業迎“最”開放

中國證券網
2020-06-10 09:31

已收藏



6月9日,中國民航局官網公告了6月3日正式出臺的《海南自由貿易港試點開放第七航權實施方案》(簡稱“《實施方案》”)。《實施方案》鼓勵、支持外航在現有航權安排外,在海南經營客、貨運第七航權,進一步推進海南民航業發展,促進民航高水準對外開放。這是民航局貫徹落實國務院發佈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的配套檔,也是超出我國現有雙邊航權安排的最高水準開放。

《實施方案》的試點內容包括:鼓勵、支持外航在現有航權安排外,在海南經營客、貨運第七航權,其中每條航線客運/貨運總班次每週最高均為7班;指定的外國空運企業在經營第三、第四、第五航權航班時,可根據雙邊航權安排規定的航線表及運力額度,在海南與中國境內除北京、上海、廣州以外的具有國際航空運輸口岸的地點之間行使客運中途分程權,每條航線班次最高每週為7班。指定的外國空運企業在經營第七航權航班時,在海南與中國境內的其他地點之間無串飛或中途分程權。同時,為穩妥推進試點,民航局可根據宏觀調控、公共利益等需要,適時調整第七航權試點政策。

據民航局官網上資訊顯示,第七航權指的是某國或地區的航空公司完全在其本國或地區領域以外經營獨立的航線,在境外兩國或地區間載運客貨的權利。例如,巴黎—新加坡航線由(德國)漢莎航空公司承運,就是法國、新加坡兩國給予漢莎航司第七航權。

開放第七航權對海南本土航企意味著什麼?業內人士認為,在海南航空市場擴大的前提下,各國航司競爭加劇,對海航、南航等在當地深耕多年的當地航企來說,是動力也是壓力。第七航權放開後,會刺激一批本就在海南有所經營的境外航企增開新航線,幫助加密海南出發的國際航線。儘管新航企的進入可能會分散本地客流,但也將倒逼本土航企通過提升服務水準、降低票價等手段保留客流。另外,境外地區獲得第七航權,本土航企也有機會利用這一航權在境外開通航班。

那麼,該政策紅利如何轉變為實實在在的經濟紅利和發展紅利?專家認為,核心是海南具備吸引旅遊和商務旅客往來的能力,增加客貨流量需求才是根本。例如迪拜,以低票價、高品質服務的特點,讓更多旅客願意將其設為中轉地。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第七航權的核心問題在於它是三方航權,涉及的兩個外國都需要向承運人授予向對方國家載運乘客和貨物的特權。也就是說,第七航權的開放是一個多邊談判的結果,需要一家家談,因此進展不會太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