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文娛下半場開始?兩大巨頭齊發看好信號

中国证券网
2019-12-18 09:34

已收藏

《慶餘年》熱播,在引發視頻網站會員付費制度大討論的同時,也激發了IP產業鏈價值重估的思考。在昨天舉行的第四屆中國新文娛、新消費年度峰會上,閱文集團聯席CEO吳文輝表示:“IP產業鏈進入價值回歸週期,IP開發也進入精品化、產業融合的新時代。文娛行業的下半場真正開始了。”同樣認同價值回歸理念的還有參會的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優酷COO莊卓然。

IP產業回歸價值創造

從《長安十二時辰》到《慶餘年》,縱然有流量小生“帶貨”,但內容創作的精品化已經成為大勢所趨。“過去一年,我們看到,在這個行業週期內,在泡沫消退、內外部環境的變局中,文娛行業逐漸進階:在內容製作上,粗放式時代結束,精品化成主流,頭部IP價值進一步釋放;在內容運營上,細分題材深耕成為新增量,深挖網文IP的粉絲經濟將成為大趨勢;在產業鏈運作上,行業從單體開發向多形態聯動、再向全產業鏈運營轉變。”吳文輝如此總結。

在莊卓然看來,在宏觀經濟換擋調速、行業監管趨於審慎、用戶期望不斷攀升的情況下,今天的影視行業處在劇烈調整期,而克服陣痛的唯一辦法是回歸價值、創造價值。而這同時也孕育著新的機遇。

2019年,從《東宮》《長安十二時辰》《鶴唳華亭》,到《這!就是街舞2》《這!就是灌籃2》,優酷推出了一系列精品劇和潮流綜藝。莊卓然堅信,長視頻的使用者需求沒有被取代,對手不是短視頻,而是自己。

“今天長視頻的問題,不是價值被取代,而是能夠兌現價值的業務模式和商業模式沒有真正確立起來。”莊卓然認為,會員第一、產業化、工業化是長視頻發展需要解決的三大核心問題。

“我認為在今天,以會員付費為核心的長視頻商業模式,是大致找對了路的——但受制於商業的成熟度、消費市場的培育和產業競爭格局,商業模式還需要調整優化。今天大家都有著各自的探索,3家會員都在上升,未來前景會進一步明朗。未來兩三年內,視頻會員市場會達到4個億。”

使用者共創重塑生產流程

機會與挑戰並存。面對使用者規模與要求的同步增長,更加準確把握受眾成為各大平臺競爭的焦點。在吳文輝看來,在IP孵化培育階段,網路文學依然是最大的IP供給方。而網路文學正呈現出破圈化、粉絲化和多元化三大趨勢,這正影響著文娛市場的未來走向。“社交共讀、粉絲社群、粉絲共創”是粉絲文化時代內容平臺最突出的3個特徵,這讓作品從開端即自帶粉絲和文化屬性,通過拓展粉絲經濟與社區生態,作品的世界觀和粉絲文化得以凝聚,使IP的力量無縫連接到下游產業。

看重用戶需求、利用粉絲互動增加平臺吸引力,優酷的實踐已經頗具成效。今年2月19日22點,優酷獨播劇《東宮》響應網友呼聲,給第10集“跳忘川”的名場面換上了新的背景音樂,此時距離該集初次上線僅一天之隔,迅速被贊上熱搜。8月11日,《長安十二時辰》舉辦提前解鎖大結局活動,並在參與度最高的12城舉辦線下提前觀影,800多位會員的名字被寫進片尾字幕,成為用戶深度共建IP影響力的縮影。

與這些調整相對應的是優酷用戶的高速增長。今年11月,優酷平臺日活躍用戶數同比增長20%,會員同比增長62%。

莊卓然認為,隨著經濟發展,中國的文化熱潮正在形成。此前《戰狼》《紅海行動》等影片就是一個信號。而《長安十二時辰》對於張小敬這樣的小人物塑造的成功,也正是呼應了這種文化需求。與此同時,多元化圈層、社群的興起,正在驅動受眾構建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主張。

面向未來,優酷用“小、真、正、大”,即“小人物、真英雄、正能量、大情懷”來概括自己的內容價值觀。據透露,優酷自製合制的投入比例將進一步上升。“優酷會繼續通過自製合制、股權投資的方式,與影視公司一起成長。”莊卓然表示。

變現管道多元化

今天的網路視頻行業,無論從產品鏈、資金鏈還是資訊鏈看,平臺都處在溝通上下游、形成供給側與消費側協同價值的樞紐位置,這意味著除了會員付費,平臺的變現管道也將日益多元。

除了影視化外,IP在動漫、遊戲甚至消費領域的變現機會已經受到平臺關注。以閱文為例,《全職高手》在跨界行銷領域已經率先取得突破,先後與麥當勞、中國銀行、伊利等多家企業合作,深入新消費、新文化領域。而近期大熱的《慶餘年》則被視為閱文在國內男頻(“男生頻道”的簡稱,指大多數男生愛看的網路小說頻道)IP改編的重要嘗試。

據吳文輝介紹,《慶餘年》由閱文集團、新麗傳媒、騰訊影業聯手規劃IP聯動開發,改變了以往孤立的IP開發模式。各方以精品內容為出發點,聯動原著、製作方、播出平臺進行整體規劃確保品質。“這也是我們此前收購新麗的核心要旨,閱文以更快的速度進入了IP運營下游市場,隨著與新麗傳媒深入整合,閱文在版權源頭的梳理能力和改編參與不斷加強,確保IP不斷價值始終被提升,而不是被消耗。”吳文輝坦言。

而置身于阿裡經濟體的優酷平臺優質IP,也會帶動阿裡經濟體各項業務資料的提升。據莊卓然介紹,餓了麼、盒馬、淘寶資料顯示,《長安十二時辰》的熱播,帶動水盆羊肉訂單量上漲180%、書旗小說原版電子書閱讀增長610%,還帶動了飛豬大麥上西安旅遊演出購買數量的增長。而《這!就是街舞》的毛巾、筋膜槍等衍生品售賣,以及相關的線下授權,也為節目創造了多元收入。

面向未來,吳文輝預測,國產動漫將成為中國故事的下一個承載點。隨著Z時代(泛指1996年以後出生的人群)對國產動漫的熱愛度不斷提升,閱文將繼續加大對動漫行業的佈局。

莊卓然則看重技術帶來的新機遇。“可以預見,5G時代,隨著內容與科技的融合,網生內容形態將迎來真正的爆發。”莊卓然介紹了優酷正在研發的6DoF立體視頻、變屏視頻和互動視頻。他認為,5G時代,科技創新將帶來新浪潮運動之後又一場鏡頭語言的革命。其中,交互性的提升會改變內容生產者和觀眾的權力關係,讓觀眾獲得前所未有的自由度。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