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增資控股阿裡影業 阿裡集團加碼大文娛板塊

中国证券网
2018-12-11 09:36

已收藏


阿裡影業10日公告,阿裡集團將增持阿裡影業股權,由目前的49%提升至約50.92%,交易完成後,阿裡集團將對阿裡影業實現實質控制,並在阿裡影業董事會擁有大多數席位。記者從兩家公司內部獲悉,業務的整合與協同是此次增持的最終目標,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作為阿裡大文娛板塊的重點業務,影業與集團將會有更多的業務聯動,甚至成為新零售、新商業、新文化等新業態落地的一個抓手。

公告顯示,阿裡影業將以每股1.25港元向阿裡集團發行10億股新股,通過這次股票發行籌集資金總額達12.5億港元。認購額將主要用於內容投資、進一步擴大客戶基礎、銷售以及選擇性並購等。昨日,阿裡影業收盤報1.29港元,漲4.88%。

在阿裡謀求控股之前,阿裡影業曾歷經三任掌門人,從空降的前中影高管張強、到兼具IT及投資背景的前阿裡移動事業群總裁俞永福,再到如今的“餘額寶之父”和淘票票創始人樊路遠。在試錯和整合中,阿裡影業已經瞄準電影產業“新基礎設施”的戰略定位,並在財報表現中得到驗證,而這也從某種意義上解釋了“增持”的時點選擇。

11月,阿裡影業發佈了2019財年中期財務業績。營業收入15.32億元,同比增長29.4%,經營淨虧損則同比大幅縮窄64.1%。其中收入占比最大的互聯網宣發業務收入11.72億元,經營利潤0.64億元,相比去年同期的經營虧損2.2億元首次扭虧為盈。

與業績拐點相對應的是阿裡影業內容戰略的調整。從此前對於《擺渡人》、《三生三世十裡桃花》等項目的全力主控,到小比例參投《紅海行動》、《唐人街探案2》、暑期檔冠軍《我不是藥神》和國慶檔冠軍《無雙》(12.74億元)等爆款,阿裡影業對於內容的參與不再一味謀求主導地位,系列戰略轉化的積極影響也已經反映到財報中。

與此同時,影業與集團的業務協同已經陸續展開。11月中旬以來,阿裡影業旗下淘票票已經出現在手機淘寶首欄“我的頻道”的第二屏(左滑)類目下,並且進駐“餓了麼”首頁;11月底,淘票票又與餓了麼、星巴克聯手推出觀影套餐活動,為觀影用戶提供購買咖啡並配送至影院的服務,全面啟動與阿裡本地生活+新零售的生態資源的協同。同時,阿裡影業旗下阿裡魚平臺正在探索“衍生品+新零售”的商業模式。

按照最新公佈的“錦橙合制計畫”,阿裡影業對於內容把控力的信心正在加強,在未來五年的四大檔期中,阿裡影業將以主投、主控或主宣發的身份,推出20部優質合制電影,首部動畫電影《小豬佩奇過大年》計畫在2019年農曆大年初一上映。阿裡大文娛還宣佈,將由阿裡影業和優酷“共建電影業務”,深度打通版權採買、電影內容宣發、媒體矩陣和電影點播。

如今,貓眼正處於港交所上市進程中,作為阿裡影業的對標公司,貓眼的股東方同樣不可小覷。其中,光線及其關聯方為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為48.80%;騰訊持股比例為16.27%;美團為8.56%。阿裡的增資控股無疑為阿裡影業日後在文娛板塊的持久戰打下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