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阿裡增持阿裡影業 影視業要走出寒冬?

中国财富网
2018-12-11 09:08

已收藏

在今年影視行業陷入“寒冬”的背景下,阿裡巴巴與阿裡巴巴影業集團有限公司12月10日聯合宣佈,阿裡巴巴集團將增持阿裡影業(01060.HK)股權,由目前的49%提升至約50.92%。

根據協定,阿裡影業將以每股1.25港元向阿裡巴巴集團發行10億股新股,通過這次股票發行籌集總額達12.5億港元。 交易完成後,阿裡巴巴集團將對阿裡影業實質控制,並在阿裡影業董事會擁有大多數席位。昨日開市,阿裡影業一度漲近9%,最高報1.34港元,創今年新高。截至收盤漲4.88%,收報1.29港元,最新市值達328.8億港元。

阿裡影業“寒冬”不寒

2018年影視行業熱詞中,“寒冬”曝光率最高。影視企業融資困難、諸多新項目停滯、明星高片酬審查、影視工作室稅務清理等,都讓這個行業看上去很冷。

相比之下,背靠阿裡巴巴這一大金主,阿裡影業相比同行可謂異軍突起。自今年8月以來,阿裡影業接連收穫暑期檔冠亞軍《我不是藥神》和《西虹市首富》、國慶檔冠軍《無雙》,被業內稱為“爆款收割機”。

今年以來,相比A股影視同行股價重挫,阿裡影業的股價走勢要漂亮得多,年初至今股價累計上漲20%,在影視股行情蕭條的背景下逆勢飛揚。

值得注意的是,阿裡巴巴集團作為阿裡影業大股東持股並不低。本次增持前,阿裡巴巴集團持股比例已達49%,這次耗資12.5億港元認購增發股份後持股進一步攀升至50.92%。

為何選擇此時增持,阿裡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表示:“對於集團‘Double H’戰略中的Happiness領域,阿裡巴巴大文娛在執行層面上已取得豐碩成果。我們期待阿裡影業在內容製作和發行管道方面,與集團相關業務進一步整合和協同。”

張勇表示,“此次增持是集團為阿裡影業投下的信心一票,我們將繼續通過資源投入及生態優勢,支持阿裡影業把握中國電影業蓬勃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公告顯示,本次增發募資,所籌款項主要用於內容投資、進一步擴大客戶基礎、銷售及市場推廣活動、于機會出現時選擇性並購及一般企業用途。

影視板塊表現慘澹

阿裡巴巴憑藉資金優勢,選擇在影視行業逆週期投資擴張。但阿裡影業的最新業績仍然增收不增利。截至2018年9月30日止的6個月,阿裡影業實現營業收入15.32億元,同比增29.4%;期間經營淨虧損為1.54億元,相比上一年同期虧損4.31億元大幅縮窄64.1%。

阿裡影業受益於自身大資料的優勢,及阿裡巴巴集團的生態協同效應,其在三大核心業務板塊的收入均獲得增長。互聯網宣發、內容製作、綜合開發,在半年內分別實現收入11.72億元、3.10億元、0.4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9.2%、83.9%、55.7%。

相比之下,今年前三季度A股影視公司總體業績一般。申萬三級影視娛樂行業25家公司中,2018年前三季度有12家公司淨利潤下滑,占比達48%。

其中華錄百納今年前三季度營業收入4.25億元,同比下降71.03%;淨利潤為虧損3.46億元,同比下降394.94%,公司業績出現加速下滑。影視龍頭華誼兄弟今年前三季度淨利潤3.28億元,同比下滑45.38%。已經預告2018年度業績的11家影視公司中,4家業績預虧,2家預減,業績也不樂觀。

受到影視從業人員納稅問題、片酬天花板和購劇限價令等多個因素的持續影響,影視動漫子行業股價繼續下探,傳媒板塊及影視動漫子行業均跑輸大盤。二級市場上,A股影視公司今年大多表現不佳。除爆出債務危機的樂視網和印紀傳媒年初至今跌幅達82%和75%外,同期股價累計跌逾50%影視股還有文投控股、天神娛樂、唐德影視、當代東方等。

行業估值處於底部區間

那麼,阿裡選擇逆週期佈局,是否是影視行業否極泰來的信號?

從電影票房看,2017年國內電影市場綜合票房達559億元。截至2018年11月25日,今年國內電影綜合票房已超過去年全年總票房。銀河證券指出,結合往年票房資料,2013到2017年賀歲檔綜合票房占全年資料的比重平均為9.18%,假設2018年賀歲檔上映影片品質符合預期,則2018全年綜合票房仍有望超過600億元大關。

電視劇方面,今年來網劇影響力超越電視劇,《延禧攻略》成流量爆款,網播量達182億,創網劇播放量紀錄。光大證券資料顯示,今年三季度新上電視劇45部,新上網劇75部;新上網劇數量遠超電視劇,而網劇在數量、流量和輿情方面表現出色。

與此同時,網路大電影出現爆款增多,票房分賬金額也水漲船高。資料顯示,從2017年10月16日起,至今年10月15日止,全網共上線網路大電影1526部,這些無疑為影視製作公司尋求突破指出了方向。

光大證券認為,傳媒及影視板塊估值進入底部區間,質押風險或將被積極化解,規範出清利於行業格局重構及健康發展,迎來行業新格局,建議積極關注手握現金、項目儲備多的行業龍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