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專家預計2022年文化產業占GDP比重將達5%

中国财富网
2019-12-02 09:51

已收藏


12月1日,2019中國企業家博鼇論壇期間舉行的平行分論壇——“文化經濟發展論壇”上,與會嘉賓表示,2012年以來,文化產業年均增長13.7%,已經成為我國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力量。專家預計,到2022年文化產業占GDP比重將達到5%,成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北京觀恒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祁述裕指出,“十三五”時期,文化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文化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由2015年3.97%提高到2018年4.3%,預計到2020年將會達到4.74%。

此外,文化產業結構在進一步優化。文化產業投資規模持續擴大。與此同時,居民文化消費支出增長,但占比偏低。文化貿易方面,我國文化進出口始終保持順差,但增速趨緩,且文化服務業一直是逆差,我國文化產業未來發展任重道遠。

展望“十四五”,祁述裕指出,預計“十四五”末文化產業的總量有望達到7.8萬億元,到2022年文化產業占GDP比重將達到5%,成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文化產業固定資產投資規模持續擴大,有望達到10萬億元以上,占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額比重約為8.2%。全國文化消費總量預計突破2萬億元,年均增速可達6.2%。

與會專家指出,2012年以來,文化產業年均增長13.7%,已經成為我國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的一支重要力量。國家統計資料顯示,2019年上半年文化新業態的發展勢頭強勁,文化資訊服務、創意設計服務、文化投資運營等增速較快,已經成為文化產業新增長點,數字時代大背景下,文化產業不斷湧現新創意探索新方法和新模式。

在中國人民大學文化創意研究所所長金元浦看來,區塊鏈技術應用已經衍生到文化創意產業。目前文化創意產業,已在數位化、大資料、投融資等方面有強烈需求。智慧財產權保護等領域也有望與區塊鏈技術應用很好結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