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下一代獨角獸在“內容”

中国财富网
2018-01-29 13:50

已收藏


在中國移動互聯網基礎服務比較完善的情況之下,我們認為,目前這兩三年將是文化企業創業的黃金視窗期,是下一批能夠持續行業影響力十年的文化企業創業集中密集出現的成果期。所以現在的投資70%是集中於早期投資,而且是A輪;30%做D輪投資,覆蓋一批平臺性的企業,比如鬥魚、蜻蜓。

這些互聯網公司擅長於在不同的媒體形式領域做大自己的平臺和流量,有的擅長於短視頻,有的擅長於直播,有的擅長於聲音,有的擅長於圖片、社交等等,這批是將來整個媒體產業的核心骨幹網路,在他們上下產生一批做內容,做品牌,做行銷,做分發,做廣告,做行銷的公司,這是我們一個基本理論。

我以前在中文投,中文投是國家級別的文化產業基金,規模比較大,後來我選擇自己創業做微影資本,對其的定義是一個互聯網文化產業基金。從投資風格上來看,在中文投做得全部是PE,是成熟項目的投資,也推出了不少上市公司和准上市公司。現在反過來再做投資的時候,我們比較關注早期投資,特別從天使到A輪。

文化人的春天來了

我們對於2018年的投資關注有五大方向。

第一個重點方向是移動互聯網新媒體,類似於“凱叔講故事”,“功夫財經”。這是最重的投資方向。這種在某一個內容領域能夠形成獨特的品牌和矩陣化的內容創作群,擁有很強的流量聚合能力,再根植于很強的資本融資能力和流量變現能力,他們能夠通過廣告、知識付費、電商各種管道選擇比較適合的方向進行變現。

隨著移動互聯網平臺骨幹網的完善和移動互聯網服務的完善,文化產業裡面文化人的春天我認為真的到來了。從以前做內容、賣廣告、做發行,到現在從賣廣告到賣知識,到傳播知識,甚至進入實體消費領域賣產品,通過移動互聯網平臺打通使用者的資料。對於傳統內容創作者來說,意味著產業空間成10倍、20倍的擴大,我想2018年在行業裡面說出這句話:內容創作者、文化產業從業者的春天到來,空間極具擴大,下一代獨角獸就應該出現在這一批同行者之間。

2018年互聯網新媒體全面爆發。這是因為找到了變現的管道,就是內容付費。付費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2017年算是元年,成長空間巨大。內容付費意味著整個教育、出版、培訓行業加在一起的產值往這個方向遷移,它比廣告市場還要大。管道跟提供內容的內容商都要投,現在基本上都是分成模式。

我們統計過一個資料,2017年現在已有的付費平臺,大概累積有超過一千萬的付費用戶,如果按照單用戶一年銷售三百元左右,一千萬乘以三百,大概就是三十億,我們認為這至少是千億級別以上的市場空間,具體幾千億還需觀察一下。

變現之道

第二個方向是演出和現場娛樂。雖然電影產業達到五百多億票房,但仍然是文化產業裡面最小的一個領域。音樂和現場娛樂因為和實體經濟,和消費相連結,按照消費增長的理論,它比電影消費更貴一些,所以我們認為它的高速成長期和產業爆發期在後面三四年會到來。

第三個方向是體育產業。體育產業是標準的頭部IP產業,或者頭部內容產業,跟一個電視劇沒有太大的區別。它的變現三分之一靠廣告行銷、官名贊助;三分之一靠轉播權,相當於IP版權的售賣;剩下三分之一靠衍生,靠地面的一些東西。我們認為中國整個體育產業處於發展早期,相當於十五年前的影視產業,這也是做VC投資的一個黃金時期,我們會堅持在這個領域裡面去培養、扶持和發現優秀的創業人才,在每個垂直領域裡面找出細分龍頭。

第四個方向是影視。移動互聯網的出現導致內容和情緒的傳播會更加迅捷,大家容易受到感染,所以馬太效應在加強,對內容的碎片化消費,導致內容消費越來越分散,贏家通吃的現象會越來越明顯,從以前的二八法則,變成一九法則,甚至更加極致。我個人理解進入到一個巨頭整合的時代,影視公司和頭部資源能夠在越來越高的製作和發行門檻中,保持生存和很強的操盤能力關注,而新創業的影視公司,資本市場對它的支持,產業留下的空間和視窗機會都相對有限。

第五個方向:文化+消費。指在移動互聯網裡面,拿著自己的品牌優勢和流量優勢,對消費資料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影響用戶的消費行為,滲透到某一個消費領域。比如“邏輯思維”曾經從事電商,“一條”賣東西也賣得不錯,那麼推向極致的案子就是《凱叔講故事》,它不僅能夠做好內容,而且能夠通過內容去帶動產品消費,影響整個兒童、幼稚教育市場產品業態。在消費領域裡面,希望文化產業從業者發揮越來越大作用,把自己的生存空間和商業模式的天花板推得越來越高。

確定了賽道以後,尋找投資標的的方法論就是全面觀察,無一遺漏的進行篩選。做投資要特別關注,是否提供內在核心的用戶價值,能不能成為一個長期的商業模式去發展和存在,相反對於短期的熱點會特別的警惕。所以當熱點出現之後,要判斷它是一個對用戶提供的長期價值的基礎應用,還是短期的一個產品形式,要對這兩者之間做區分。當然這個也沒有絕對的界限,比如直播剛出現的時候,很難說它是一個商業模式。一個小工具、小產品有沒有機會成為一個平臺和商業模式,這真的沒有答案,這完全取決於歷史機遇,取決於產業給它留下的視窗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