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總產值已達3萬億元 5G有望引領數字文化產業新一輪爆發式增長

中国证券网
2019-08-05 11:05

已收藏

《經濟參考報》記者日前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舉行的“數字文化產業邁入新時代——數字文化課題成果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我國文化產業增速兩倍於GDP增速,數字文化總產值在2017年已經達到約3萬億元,當前數字文化產業正處於爆發式增長前夜,5G或引領新一輪爆發式增長。

發佈會上,國內第一份權威數字文化產業報告《中國數字文化產業發展趨勢研究報告》發佈。報告指出,我國文化產業在2004年到2017年的增速兩倍於GDP增速,2017年,數字文化產業增加值約為1.03萬億-1.19萬億元,總產值約為2.85萬億-3.26萬億元。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東方文化與城市發展研究所所長楊曉東表示,我國數字文化產業總量已趨高位,即將成為國民經濟支柱型產業。楊曉東說,目前,我國數字文化產業正處於新一輪爆發性增長的前夜,呈現三大特點:一是處於由新技術而產生的新一輪爆發性增長的前夜。以5G為基礎,人工智慧、大資料、雲計算以及區塊鏈技術都可能影響數位文化產業發展;二是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轉進。隨著產業互聯網和消費互聯網的融通,文化產業尤其是數字文化產業作為生產性服務業的帶動作用將得到充分發揮;三是從國內市場競爭邁向全球市場競爭。

“5G將引發一場生活方式的革命,整個數字文化產業也會因此發生顛覆式的改變。”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說。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資料研究中心主任許憲春認為,數位技術正在與國民經濟各個行業相融合,催生出一系列新產業、新業態和新的商業模式。包括數字文化產業在內的新經濟快速發展,在穩定經濟增長、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改變生活方式、提高生活品質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社會政法學部主任李培林認為,數字文化產業的發展,政府、學界、產業界的通力合作至關重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