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文化部:正開展數字文化產業檔的起草工作

中国证券网
2016-11-29 11:15

已收藏

記者29日從中國網獲悉,國家發改委就進一步擴大消費政策措施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文化部文化產業司副司長高政表示,目前文化部正在認真分析研究當前我國數位文化產業的發展情況,開展檔的起草工作。

高政表示,截至2016年6月底,中國線民規模是7.10億人,中國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手機線民達到了6.56億人,各類互聯網服務應用均保持了高速增長。互聯網和數位技術的發展極大促進了數字文化產業發展,也不斷催生出數字文化產業的新業態、新模式。隨著互聯網和數位技術的廣泛普及,動漫遊戲、網路文學、網路音樂、網路視頻等數位文化產業迅速發展,與百姓生活越來越密切,已經成為目前群眾文化消費的主產品。

高政指出,數字文化產業是以文化創意內容為核心,依託數位技術進行創作、生產、傳播和服務,引領新供給、新消費高速成長的新型文化業態,呈現生產數位化、傳播網路化、消費資訊化等特點。數位文化產業是數位創意產業在文化產業領域的具體體現,具有創意性、引領性、低消耗、可持續的鮮明特點和轉方式、調結構、促消費、擴就業的獨特作用。大力發展壯大數字文化產業是在文化產業領域踐行新發展理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形成新供給、新動力的重要舉措。

高政表示,在當前文化消費形態愈加數位化、網路化的形勢下,大力發展數位文化產業有利於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產業優化升級,提高文化產業供給水準,改進供給結構,有利於促進文化消費,滿足群眾不斷提高的消費新需求,增強文化產業發展的活力與動力,有利於推動文化與國民經濟各門類融合發展,促進“文化+”。出臺數位文化產業發展指導意見,我們的目標是培育若干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突出,具有較強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的數位文化領軍企業,以及各具特色,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中小微數位文化企業,構建傳輸便捷、覆蓋廣泛的數位文化傳播體系。動漫、遊戲、網路文化、數位文化裝備、數位藝術展示等重點領域實力明顯增強,數字文化產業生態體系更加完善,產業支撐平臺更加成熟,政策保障體系更加完備,形成文化引領、技術先進、要素齊備、鏈條完整、結構合理、效益良好、消費活躍的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格局。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多樣化、個性化的數字文化消費需求,提升中華文化在數位化、資訊化、網路化時代的國際競爭力。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