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汽車業股比放開又有新信號 外資首選佈局新能源車

中国证券网
2019-10-23 10:06

已收藏


一周內,開放汽車行業被提及兩次。

上週三召開的國常會提出優化汽車外資政策,保障內外資汽車製造企業生產的新能源汽車享受同等市場准入待遇;修訂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允許外資在華投資的整車企業間轉讓積分。而在10月22日國新辦舉行的發佈會上,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表示將進一步對外資開放汽車等領域,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事實上,自去年4月博鼇亞洲論壇上釋放出放寬外資股比限制後,我國汽車行業對外開放進程就駛上了“快車道”。

2018年6月,發改委和商務部發佈《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下稱《負面清單》)為汽車行業股比放開制定了時間表。根據《負面清單》,除專用車、新能源汽車外,汽車整車製造的中方股比不低於50%,同一家外商可在國內建立兩家及兩家以下生產同類整車產品的合資企業;2020年取消商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國內建立兩家及兩家以下生產同類整車產品的合資企業的限制。2019年版的《負面清單》則延續了上述描述。

第一階段效果“立竿見影”,新能源汽車產業已經成為我國近年來對外開放力度最大、進展最快的領域之一。

江淮大眾、長城寶馬等合資新能源車企先後誕生,去年底“落戶”上海的特斯拉更成為放寬汽車行業外資股比限制後我國第一家外商獨資車企。隨著上海超級工廠的建成,特斯拉已經出現在工信部公示的新一批新增車輛生產企業名單中。而今年3月工信部部長苗圩曾表示,特斯拉是中國進一步擴大汽車開放的首批直接受益者。在放開股比限制的同時,還取消了動力電池“白名單”,補貼政策也將按計劃在2020年完全退出。

隨著2019年步入四季度,已經有外資車企著手“迎接”股比放開的第二階段。

9月下旬,四川現代汽車有限公司(下稱“四川現代”)宣佈,公司將在2020年完成對合資公司中方所持股權的收購。收購完成後,作為現代汽車的全資子公司,四川現代不僅有望成為我國第一家外資獨資的商用車企業,也將成為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商用車落地中國的“急先鋒”。今年2月,現代自動車株式會社副社長李仁哲表示,將會在四川生產氫燃料汽車整車,並在全國銷售;9月2日,四川省政府與韓國現代簽署了氫氣戰略協定,由四川省、現代汽車、四川現代三方組建的專項小組進行項目推進。

雖然距離第三階段尚有2年多時間,但已經有外資車企提前佈局。寶馬汽車在去年10月就與華晨集團達成協議,以290億元現金受讓華晨寶馬汽車25%的股權。雙方預計不遲於2022年完成交割,交割完成後,寶馬汽車將持有華晨寶馬75%的股權。

隨著股比放開的穩步推進,留給自主及合資車企“奮發圖強”的時間越來越少。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股比放開將給合資車企帶來更多的危機感,如果仍依靠外方進行產品設計研發和生產,自主部分就無法給車企帶來更多的競爭力。與此同時,自去年三季度以來的市場低迷也給國內車企帶來巨大的經營壓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