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電動汽車業將迎新規,這些企業都要受影響

中国财富网
2019-06-06 15:17

已收藏


儘管中國擁有世界領先的汽車市場,但中國也認為486家電動汽車公司太多了。

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正在考慮出臺相關規定,提高電動汽車製造業准入門檻,培養少數但更具競爭力的企業。該知情人士表示,具體來說,中國計畫打壓那些將製造業務外包出去的電動汽車初創企業。該知情人士要求匿名,因為相關規定仍在起草中。

在過去10多年裡,數百家初創企業湧入電動汽車行業,政府希望防止類似20年前互聯網公司泡沫破裂的情況。據彭博新能源財經估計,自2011年以來,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已經籌得180億美元資金,但這個市場還處於起步階段,來自特斯拉等外國公司的競爭正在加劇。

新規草案補充了本月生效的規定,只允許“有資格”的公司將生產外包給其他汽車製造商。到目前為止,這些規定還沒有闡明“有資格”指的是什麼。

根據補充新規,想利用其他公司產能的新能源汽車製造商需在過去三年內至少在華投資40億元以上研發經費,過去兩年內其純電動乘用車在全球銷量達到至少1.5萬台,實繳資本可能需要達到10億元以上。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新規定還要求生產合同有效期至少為三年,其中單個生產點的年產量至少為5萬台。他們還表示,初創企業最多可與兩家汽車製造商簽署製造協定。

知情人士表示,這些規定仍可能發生變動。負責起草新規的工信部表示,新規仍在修訂中,但沒有就具體細節置評。該部門在回復記者提問的電子郵件中表示,下一步將徵求公眾意見。

外包生產能讓初創電動車企業在規劃自己工廠的同時迅速推出自己的車型,自己建廠可能需要花費數億美元。

電動汽車製造商蔚來汽車一直被認為是特斯拉在中國的競爭對手。該公司計畫在北京建設自己的生產設施,當天是由安徽江淮汽車集團為其組裝汽車。蔚來汽車於2017年末開始接受訂單,截止今年4月底已售出16461輛汽車。

小鵬汽車是一家電動SUV生產商,該公司已獲得阿裡巴巴和富士康科技投資。該公司已將生產外包給海馬汽車,同時也在建設自己的工廠。自去年12月開始交付以來,小鵬汽車已產出大約4700輛汽車。

中國電動汽車初創企業中有很大一部分尚未推出第一款商用產品。中國是全球最大電動汽車市場,去年中國電動汽車總銷量首次突破100萬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