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行走中國:山西青銅文物實力"圈粉"

太原
2019-10-11 10:52

已收藏

新華社太原10月11日電(記者劉翔霄)剛剛結束的國慶小長假期間,山西青銅博物館日人流量多達五、六千人次,再次向世人展現了山西青銅文物的魅力。

山西堪稱青銅文物的"寶地":這裡有春秋時期的青銅器鑄造遺址,有中國首家省級青銅專題博物館,還有以青銅館藏文物見長的市級博物館……山西青銅鑄造工藝,以及流傳下來的青銅器物,蘊含著古人的智慧,綿延數千年,至今仍然熠熠生輝。

山西青銅博物館展出的青銅文物達2000多件,自今年7月開館以來,已吸引了眾多文物愛好者前往參觀。博物館還推出了鳳鳥紋紙漿畫製作、青銅器紋飾拓印體驗等多種公益親子活動,吸引了大批"小青粉"。

走進博物館,如同進入了一個"無銅不用"的時代。"蒸鍋""勺子""皮帶扣""冰櫃",以及便攜裝的"灶爐"、能開合的"鎖扣"、可360度旋轉的飾件和重達220公斤的大鼎……

工作人員張菁藝介紹,青銅器所用涉及軍事、交通、祭祀、日常飲食等,其範圍之廣、設計之巧遠超想像。這些文物精華不時引來圍觀者嘖嘖稱奇。

翻開服務台的留言簿,記者發現,厚厚的一冊留言簿,空白頁已所剩不多,有的留言多達幾百字。人們的共同感受是:太好看、看點太多,參觀一次絕對不夠。

從太原乘動車向南約一個半小時,便到達臨汾博物館。這裡有大量的"本土"青銅文物,更有難得一見的"模範巨陣"。

"這個展覽比較轟動。古人用`模`與`範`來鑄造青銅器,很多人是第一次看到實物。"臨汾博物館館長狄跟飛說,最高峰時,博物館曾創下一個月30萬人次參觀的記錄。

這組"模範巨陣"有直徑14.5釐米的鏡模,也有直徑僅1.2釐米、高0.9釐米的印章模,還有集五種不同紋飾于一身的龍模,堪稱精美絕倫。

"這些`模`與`範`是春秋時期青銅器鑄造工藝的代表,顯示了當時的`工匠精神`。"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研究員田建文說,晉國青銅器鑄造技藝領先,流傳範圍很廣,目前中國至少有六個省份出土有晉國都城新田鑄銅作坊的製品。

據瞭解,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進入青銅時代的國家之一。山西地處華夏文明核心區域,夏、商、周朝代擁有重要的銅礦資源和制銅技術,對青銅文化的發展和繁榮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春秋中期以後,晉系青銅鑄造工藝不斷變革創新,達到了技術和藝術上的巔峰。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