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通訊:好不容易讓美國人愛上茶飲,今卻要遭加征關稅

华盛顿
2019-06-24 15:15

已收藏

新華社華盛頓6月23日電通訊:好不容易讓美國人愛上茶飲,今卻要遭加征關稅

新華社記者熊茂伶 鄧仙來 胡友松

對多年來致力於在美國推廣飲茶的彼得·戈吉來說,美國政府擬對從中國進口的茶葉加征關稅讓他憂慮萬分。美國不是產茶國,卻是新興的茶葉消費市場;對中國茶葉徵收關稅,起不到保護本國生產者的效果,反而可能損害一個好不容易培育起來的茶飲市場。

過去幾十年來一直在努力培養美國人飲茶習慣的戈吉,目前擔任美國茶葉協會會長,曾在全球知名茶葉企業立頓任職。21日,戈吉作為行業代表出席美國政府擬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征關稅的聽證會時,公開反對美國政府對茶葉徵稅,並希望將從中國進口的紅茶和綠茶等產品從徵稅清單上移除。

戈吉告訴新華社記者,雖然與喝茶相比,美國人迄今仍更愛喝咖啡,但經過多年培育,美國茶葉市場規模已從20年前的約25億美元,大幅增長到如今的125億美元。

美國茶葉協會的統計顯示,目前約八成美國人喝茶,而在更年輕的"千禧一代"中,飲茶的比例更是達87%。美國人飲用的茶中超過八成為紅茶,綠茶約占15%。

近年來,美國人對中國茶的興趣正在逐漸上升,尤其是擁有獨特口味、外觀、香氣的地域性茶產品,受到越來越多美國人青睞。西湖龍井和雲南紅茶是戈吉個人最愛。"龍井茶的製作過程很精細,葉子非常漂亮,我很喜歡茶葉垂坐在杯中的樣子,以及奇妙的香氣和口感。"

戈吉表示,由於地形、氣候以及當地製造工藝的特殊性,中國產的龍井、普洱、鐵觀音等多款茶葉在其他地方無法找到替代供應商。如果對這些產品加征關稅,美國消費者,以及茶葉進口商都將遭受打擊。

中國茶葉已經覆蓋了美國茶葉市場的各個領域。戈吉說,不管是餐館裡提供的普通茶葉,還是龍井這樣相對高端的名優茶;不論是超市里售賣的,還是網上訂購的,中國產茶葉在美國茶葉市場無處不在。

戈吉表示,關稅將給美國消費者帶來漲價風險,但同時卻不會對中國茶葉生產商造成太大影響,因為出口美國的茶葉僅占中國茶葉總產量的不到1%。

在同一場聽證會上,浙江省茶葉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美國茶葉進口公司市場總監傑生·沃克表示,美國不是產茶國,沒有任何商業化的茶葉種植需要關稅保護,也沒有任何依託茶葉農場的工作崗位需要保護,對從中國進口的茶葉加征關稅並不會給美國帶來任何好處,只會傷害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

21日的聽證會由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牽頭召開,是針對新一輪中國輸美商品擬加征關稅的系列聽證會的第五場。來自茶葉、化工、傢俱、保險、戶外用具、聖誕飾品、零售、科技等行業的代表作證詞陳述,絕大部分代表都懇請美國政府把相關行業產品從擬徵稅清單中移除。

戈吉告訴記者,他與中國茶葉結緣已有三十載,與很多供應商建立了長期合作關係。幾十年間,戈吉十餘次到訪中國,走遍了各地茶田,中國茶葉的多樣性讓他歎為觀止。

"我愛中國人民,我始終相信,我們之間的合作能夠創造更多成果。"戈吉希望,兩國政府能朝著共同目標積極合作,努力解決貿易爭端,恢復互利共贏的貿易關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