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精選】星巴克推“貓爪杯”、“抱抱熊”,轉型之路盯准新興女性消費人群……

新华网
2019-04-11 14:08

已收藏


走在轉型路上的星巴克,推出“貓爪杯”和全新的系列霜淇淋,無疑賺足萬千少女的眼球。然而,好運並未持續降臨到這家咖啡巨頭身上。近日,星巴克因“蟑螂門”事件再次成為焦點被關注。

據媒體報導,星巴克上海奉賢南橋百聯店疑似有蟑螂爬動,相關門店被立案調查。

星巴克門店現“小強”

4月7日,據媒體報導,有微信推文稱,上海星巴克奉賢南橋百聯店的食品陳列櫃檯內,糕點上疑似有蟑螂爬動。南橋市場監督管理所獲悉後,立即派出執法人員趕往現場調查核實。

據瞭解,執法人員對網上傳播視頻內容進行核實,初步確認系該店經營場所。但經查,未發現門店有蟲害問題。執法人員責令該店近期暫停經營,並採取有效措施,對場所、設備設施開展清潔消毒,對蟲害進行有效滅殺,同時對該店涉嫌違法行為立案調查,待查清事實後擬作出進一步處理。

與此同時,也有業內人士指出,爆料的視頻真實性存疑,有剪輯、加工的可能性。而目前,該事件並未有最新的調查結果,仍然處於調查之中。

在業內人士看來,無論此次星巴克蟑螂事件是否屬實,都會對其品牌聲譽造成極大的影響。

事實上,除了星巴克,許多知名的餐飲企業都曾出現過食品安全問題,喜茶也曾消費者爆料稱上海某門店飲料外賣中出現安全套。而在這其中,火鍋、麻辣燙則是食品安全的重災區。海底撈、小龍坎、呷哺呷哺、楊國福等不同規模的餐飲企業都出現過食品安全問題。

對此,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食品安全問題頻發有幾個很重要的原因。從政策端來看,處罰的力度、監管的力度以及抽查的力度都不夠,這是整個中國食品安全最關鍵的根源。從企業端來看,整體的品質內控體系相對比較完善,但是在執行的過程中,每位元員工並沒有把資料內控體系進行標準化、流程化的執行,在人的環節上出現了很多問題。

轉型瞄準新興女性消費市場

值得一提的是,為應對業績變化,星巴克一直在為轉型忙碌。

今年2月底,星巴克限量發售了包含“貓爪杯”在內的全新櫻花萌寵星杯,而該新品一經推出便引發消費者哄搶,甚至有消費者為了該款玻璃杯大打出手,不僅如此,標價199元的玻璃杯甚至被黃牛市場炒至千元。

除了一杯難求的貓爪杯,星巴克還推出了一款高80cm的抱抱熊,售價為699元。與貓爪杯相同,這款周邊的定位也是“會員專屬定制服務”。3月26號,僅限金星級會員預定,27日之後,才開放普通會員預定,6月30號之前發貨,且只能通過淘寶購買,一個淘寶ID只能預定一個,數量有限先訂先得。

而據記者瞭解,星巴克並未公佈抱抱熊的備貨量,在其官方旗艦店內也未發現此款小熊。另外,售價699元的小熊並沒有產生“貓爪杯”同樣熱烈的反響。

除了瘋狂的推出周邊衍生品之外,星巴克也在主營產品下足了功夫。近日,星巴克還推出了霜淇淋。4月9日早上,星巴克官方微信發佈推送,星巴克接連推出了一系列的新品霜淇淋,包括將霜淇淋與茶結合以及霜淇淋與咖啡結合。

有業內人士認為,無論是貓爪杯還是抱抱熊抑或推出霜淇淋,都是星巴克在積極抓住新興女性消費人群的信號,這也是星巴克在承受國內今年來崛起的新興茶飲、咖啡競爭的主動變革。

朱丹蓬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冰品的製作成本、從食材成本到時間成本都非常低,屬於暴利型產品,星巴克從冰品入手,從門店的營收、利潤以及股價這三駕馬車來看,加大冰品的推廣符合了消費端的剛需,也符合了星巴克自身中長期戰略的需求。(記者 余若晰)

​原標題: 從貓爪杯到霜淇淋 星巴克轉型路上遇“小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