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星巴克"貓爪杯"熱賣 中國"貓經濟"悄然興起

杭州
2019-03-04 11:07

已收藏


新華社杭州3月4日電(記者張璿)吸貓,貓奴,雲養貓,喵星人……隨著一系列與貓有關的網路熱詞出現,"貓經濟"已經在中國悄然興起。

近日星巴克中國推出了櫻花系列星杯,其中一款"貓爪杯"受到消費者熱捧。不僅線下門店頻頻售罄,線上搶購也是一秒內被搶空,可謂"一杯難求"。 "貓爪杯"採用雙層玻璃的設計,外部以櫻花為點綴,內部以爪狀物為容器。原價199元的"貓爪杯"在網購平臺淘寶上價格被炒到幾百甚至上千元。

3月1日,星巴克中國回應,"貓爪杯"並不是饑餓行銷,對於消費者如此熱愛"貓爪杯",也是始料未及。

極短的時間內幾千隻杯子全部售罄,一個看似普通的杯子為何有如此"魅力"? 28歲的杭州白領謝女士是一個養貓愛好者,當她看到有人在朋友圈曬出"貓爪杯"以後,立馬被她暖萌的外表所吸引,也想購買一個。

瘋狂搶購、著迷"貓爪杯"的消費者中,有相當一部分人本身就養貓或者是愛貓人士。在業內人士看來,星巴克"貓爪杯"被哄搶的背後,體現出消費者治癒的消費心理,"貓經濟"已經開始萌芽。

貓咪經濟學一詞最早產生於日本,在日本商界看來,"貓咪經濟學"是指民眾對貓及其相關產品的熱情一直保持高漲,因此無論涉及哪個領域,只要商家用對貓咪,就能吸引關注並從中獲益。

浙江省社會學會會長楊建華表示,對很多人來說,養貓儼然成為了一種生活方式,這個群體中有相當部分是"空巢青年"或者還沒有孩子的小情侶、小夫妻。他們當中很多人遠離故鄉,在外打拼。貓帶著一種治癒感,滿足了他們的心理需求。

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市場行銷系副教授劉文靜認為,在中國,對貓咪的依戀是伴隨著老齡化的加深和單身現象的廣泛而出現的。有研究指出人與寵物的互動可以降低精神壓力水準,這說明在高壓力、高強度的工作之後,"空巢青年"通過"吸貓"可以得到一些情感的釋放。 在中國,越來越多的商家和企業已經在行銷實踐中利用貓咪為其代言。

中國最大網上零售巨頭之一天貓,商標是一隻黑貓,而其主要競爭對手京東的商標是一隻小白狗。看似偶然,實際在其行銷傳播中迎合了消費者對寵物的依戀心理。

劉文靜說,這些品牌和廣告打造的與貓咪相關的溫馨親密畫面如同潛意識中的說客,讓消費者們認為使用了這個品牌,也能獲得類似的親密關係,從而推動了產品購買,增強了品牌忠誠。

據騰訊研究院發佈的《中國貓次元經濟現象研究》顯示,截至2018年年初,我國"吸貓"人群規模接近5000萬,消費者規模接近3000萬,貓的周邊產品已經覆蓋了衣食住行各個方面。

劉文靜說,隨著我國人均可支配收入逐漸增長,加之中國家庭養育寵物的習慣走向成熟,未來"貓咪經濟"會持續上漲。

另據《2018年中國寵物行業報告》指出,中國寵物主2018年花在寵物身上的錢為年均3969元人民幣。與寵物狗花費相比,養貓成本更低。養寵家庭在5年裡同比增長了43.9%,2018年底,中國寵物主飼養的寵物貓數量為6700萬隻,寵物市場不可小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