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東北邊陲村莊"整容"帶動鄉村旅遊熱

长春
2019-04-02 14:20

已收藏

新華社長春4月2日電(記者關子儒、胥舒驁、劉碩)吉林省集安市太王鎮錢灣村村民任豔敏沒有想到,自己住了幾十年的小村莊竟然"火"了起來。

"家裡住滿了遊客,每天收入有上千元。"想起去年"十一"黃金周自家民宿的火爆場面,任豔敏難掩喜悅,"雖然這幾天還有些冷,但來村裡寫生、遠足的遊客不少。"

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莊園。集安市坐落於鴨綠江畔,山清水秀,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但長期以來農村環境的種種積弊,使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沒能展露"高顏值"。

"曾經的錢灣村是個`醜小鴨`。"任豔敏告訴記者,村裡的土路一到下雨時就泥濘不堪,村民環保意識也不強,生活垃圾和污水隨處可見。

由於沒人願意來,村裡的特產蘋果也賣得不好。"守著金飯碗,卻在`討飯`吃。"錢灣村村民委員會主任楊安強說。

如今的錢灣村,已然是"整容"成功的模樣:一條條柏油路寬闊整潔,路邊相隔約百米就設有垃圾箱,污水、垃圾已經難見蹤影。不少人家門口掛著"美麗庭院""乾淨人家"的牌子,院落裡種上花卉、綠植,為村莊增添顏色。

發生這樣的轉變,得益於當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一系列措施的陸續落地。"村裡建立了現代化的村鎮保潔體系。"楊安強說,錢灣村設有專職保潔員,村民對垃圾進行分類投放後由保潔員統一回收,然後送到鄉鎮進行無害化處理。

"定期開展評比讓大家意識到了環境衛生的重要性,村民們現在都想著怎麼把家裡打掃得更漂亮,哪裡還會有人去破壞環境呢!"錢灣村村民楊豐華說。

"整容"讓這個邊陲小村蛻變為"香餑餑"。灰色的彩鋼瓦、白色的院牆、紅色的木門……風格獨特的民居與村裡的青山綠水構成了一幅宛若江南水鄉的風景畫,"整容"後的錢灣村吸引大量遊客流連駐足。 "遊客在這裡觀光、採摘,村裡的蘋果也不愁賣了。"任豔敏說。

錢灣村的變化只是集安市開展美麗鄉村建設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集安市通過政府出資、公司運作的方式對農村垃圾、污水進行統一的無害化處理,全市60%以上的農戶都達到了"美麗庭院"和"乾淨人家"的標準。

在集安市,像錢灣村一樣的美麗鄉村越來越多。這些村莊為遊客提供集餐飲、住宿、觀光、民俗體驗於一體的"一站式服務",鄉村旅遊成為村民致富的新"法寶"。

"美麗鄉村建設改變的不僅僅是農村的人居環境。"楊安強說,"村民轉變成了會管理、會經營的`新農人`,村子也將變成以旅遊為重要產業的現代化社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