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精選】“打卡”式旅遊倒不如來個文化旅遊

新华网
2019-03-28 15:11

已收藏


出門旅遊 忙於“打卡”不如來點文化

出門旅遊 忙於“打卡”不如來點文化

超八成受訪者體驗過文化旅遊

清明小長假即將來臨,接下來還有五一、端午小長假。很多人早早就安排好了出行計畫,搶購了火車票或機票。當下,“打卡式”旅遊已經越來越不能滿足年輕人的需求,文化IP(指辨識度高、具有變現能力的文化符號——編者注)成旅遊產業增長新爆點。

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2003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87.7%的受訪者體驗過文化旅遊。從文化旅遊產品類別來看,受訪者最喜歡美食主題(61.3%)和民宿主題旅遊(56.6%)。從文化旅遊產品特點來看,受訪者對能深入參與體驗的文化旅遊產品(60.5%)最感興趣。

87.7%受訪者體驗過文化旅遊

華南理工大學大三學生祁磊(化名)曾為了參加音樂節和看比賽去異地旅遊。“我曾經參加了一個露營的草原音樂節,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晚上和朋友一起躺在草原上看星星、唱歌,非常美妙。當球隊去客隊所在地比賽時,我有時也會選擇去客場觀看比賽,去不同的地方接觸不同的球迷文化和看臺文化很有意思,可以看到各具特色的手幅和Tifo(指可覆蓋看臺的大型橫幅或拼圖——編者注),聽到不同口音的口號和呐喊,感受到所有人的熱情和激情,也能對這個城市的文化有個快速簡單的瞭解”。

北京某高校大學生譚茗(化名)去過重慶、成都和長沙等城市。“我都是在微博上看到一些比較吸引我的東西才去的,比如說重慶的輕軌、地形建築,還有火鍋等美食。我曾和朋友一起去長沙看了橘子洲的煙花秀,喝了一種非常出名的‘網紅’奶茶”。

調查顯示,87.7%的受訪者體驗過文化旅遊。受訪者參與最多的是與旅遊地傳統文化故事有關的文化旅遊(65.8%),然後是與當地民風民俗有關的文化旅遊(58.2%)、與文學影視藝術作品有關的文化旅遊(44.7%)等。

華東師範大學商學院旅遊學系主任楊勇表示,現在大家的旅遊需求多元化,一些新奇的需求越來越多,一些城市有獨特的建築風貌和文化風貌,能給大家提供一種非常新奇的體驗。

受訪者最喜歡美食主題和民宿主題文化旅遊

調查顯示,從文化旅遊產品類別來看,受訪者最喜歡美食主題旅遊(61.3%)和民宿主題旅遊(56.6%)。從文化旅遊產品特點來看,受訪者對能深入參與體驗的文化旅遊產品(60.5%)最感興趣,然後是能休閒、放鬆、娛樂的文化旅遊產品(54.8%)。

祁磊更傾向體驗與音樂、遊戲或足球相關的文化旅遊。“我希望這種文化不是為了發展旅遊產業憑空硬造出來的,而是比較真實的,有活力的原生態的文化”。

楊勇指出,一方面,文化旅遊品牌的建立需要企業的助力,因為開發的主體是企業,也需要各方資本的介入,形成一種有效的資本介入機制,要把市場上的資本資源和人力資源結合起來,充分地考慮到市場需求,開發出一系列產品來。另一方面,政府作為管理者,需要做兩件事,一是為產品開發提供一系列保駕護航的機制;另一個,就是要在允許開發的同時進行有效監管,避免過度開發、惡性開發、開發偏差的行為出現,“如果將一個傳統文化‘惡搞’掉了,造成的損失也是不可估量的”。

參與本次調查的受訪者中,00後占1.8%,90後占26.0%,80後占50.6%,70後占15.6%,60後占4.6%。生活在一線城市的受訪者占29.0%,二線城市的占45.7%,三四線城市的占20.6%,縣城或城鎮的占4.2%,農村的占0.6%。(記者 王品芝 實習生 李丹妮)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