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財經隨筆:英國"脫歐"緩慢令倉儲業火爆

伦敦
2019-03-16 16:43

已收藏

新華社倫敦3月15日電財經隨筆:英國"脫歐"緩慢令倉儲業火爆 新華社記者孫曉玲 英國商人理查·佩里曼的嗅覺異常靈敏。2017年,當英國"脫歐"公投一年後,他意識到,英歐"分手"不會那麼容易。於是他果斷出手,在英國東南距法國最近的城市多佛附近,租下一個7000多平方米的倉庫。

2017年剛開業時,倉庫空了一半。但是到了2019年,倉庫已經滿滿當當,並且諮詢電話不斷。

英國倉儲協會首席執行官彼得·沃德說,英國的大量食材、零部件、商品都依賴進口,"由於擔心供應鏈中斷,囤積貨物現在變得特別必要。對倉儲業來說,這倒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英國2016年6月進行"脫歐"公投,至今已近3年。目前,到底怎麼"離婚",依舊無人知曉。"有協議脫歐""無協議脫歐"還是"不脫歐",至今還在黨派間爭執不停。 很多商界人士感慨:傷不起了。

英國商會總幹事亞當·馬歇爾說:"商界對政客們已經失去信心了。企業在紛紛制定應急計畫,焦慮情緒一直在上升。" 正是由於對不確定性的擔憂,特易購連鎖超市、空客裝配工廠、輝瑞製藥廠等很多企業都開始囤貨備料。不過,這倒使得倉儲業火爆起來。

阿蘭·弗格森就是受益者。作為一家運輸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他在英格蘭東北部擁有一片超過9萬平方米的商業地產。現在,大部分地產都用來做倉庫了,其服務物件主要是附近的日產汽車工廠。

弗格森說,日產對零配件供應鏈十分依賴,由於擔心之後的關稅和通關問題,他們加大了庫存量。

"現在倉庫都被輪胎塞滿了,我們大約每20分鐘就要往工廠送一趟貨,我們公司的利潤最近增長了50%多。"弗格森說。

英國倉儲協會是一家行業性協會,在英國有超過700家會員,約2000個網點,並擁有超過930萬平方米的存儲空間。不過現在,倉庫短缺仍是個難題。

根據該協會的一項調查,其85%的下屬成員接到過諮詢電話,75%的成員表示已無空間接收新訂單。

為了調劑儲存空間,該協會迅速開展新業務--打造線上搜索平臺"市場空間",從而連接起倉儲需求和供應的兩端。只要使用者輸入地理位置、儲存類型、所需規模等資訊,平臺立馬會幫助搜尋匹配倉庫。

英國"脫歐"政治大戲還在繼續上演,哪天落幕無人知曉。不過對於英國商人來說,似乎有人歡喜有人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