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苗圩:正抓緊研究制定今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

中国财富网
2019-01-14 09:56

已收藏


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日前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19)上透露,相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制定2019年新能源汽車補貼政策。總的原則是在確保2021年補貼全部退出後,產業不發生大的波動。分階段釋放退坡所帶來的壓力,防止一次退坡坡度過大,帶來大起之後的大落。

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去年汽車市場出現下滑現象,但新能源汽車產業仍然保持了良好勢頭。資料顯示,2018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完成了127萬輛和125.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了59.9%和61.7%。

“在政府的積極作為、科技的支撐引領、巨大的市場規模、創新的商業模式下,我國新能源汽車正在處於一個市場導入期到產業成長期過渡的關鍵階段,在全球的產業體系當中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引領和加速了汽車電動化的進程。”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表示。

新能源汽車財政補貼退坡一直備受市場關注。在萬鋼看來,財政補貼在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前期階段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但財政補貼只是階段性的,隨著產業發展應該逐步退坡。

除了財政補貼,其他的綜合政策支持也應隨之調整。他舉例說,應嚴格執行油耗標準、雙積分等產業政策,並且適時轉化為碳交易機制增強汽車企業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內生動力;將推廣新能源汽車作為“藍天保衛戰”的重要戰略支撐,賦予新能源汽車用戶更多的路權和准購權,將道路交通電動化規模效益與城市大氣環境績效考核相結合等。

苗圩也談到,未來將優化財稅政策,加大對使用環節的支持力度,保持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平穩增長。比如,制定發佈2021年-2023年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要求,完善雙積分制度,為財政補貼全部退出後做好前期準備。

據介紹,目前2016年和2017年兩個年度的積分核算和交易已順利完成。上述交易共有118家乘用車企業共同參與。其中境內生產企業(包括中外合資企業)94家,進口整車企業24家,共完成了積分交易107筆,交易金額超過7億元。

推進充電基礎設施建設也是今年政策重點。國家能源局監管總監李冶表示,今年國家能源局將繼續會同相關部門,加強相關行動計畫的督促實施,扎實組織推進我國充電基礎設施的發展。具體包括支援探索創新充電商業模式、加快推動先進的技術研發等。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談到,下一階段將把電動汽車、智慧汽車的發展與智慧城市的發展和建設融合起來,促進城市基礎設施數位化、智慧化,加快建設智慧城市建設管理平臺。未來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和激勵機制,修改完善相關標準規範,在城市建設中全面落實和完善充電設施規劃要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