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積分考核倒計時 合資品牌壓力較大

中国财富网
2018-12-27 10:55

已收藏

還剩下不到一周時間,新能源汽車積分一年緩衝期就將結束。

從2019年1月1日開始,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業和資訊化部等有關部門將按照《乘用車企業平均燃料消耗量與新能源汽車積分並行管理辦法》(以下簡稱《雙積分辦法》)對車企新能源汽車積分進行統計並考核。經過今年的緩衝期,國內車企是否已做好了考核準備?

根據全國乘用車市場訊息聯席會(以下簡稱乘聯會)日前發佈的資料顯示,今年1-11月,我國平均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為15.1%,比2017年全年高出8.3個百分點。

“由於今年各汽車廠家的新能源產品銷量表現相對較好,總體積分也得到了很快提升。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各汽車廠家的新能源汽車積分基本都處於提升狀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從細分品牌來看,自主品牌的情況遠好於合資品牌,普遍在平均值以上。這也意味著,當明年真正開始對新能源汽車積分考核時,合資品牌企業將會面臨相對較大的壓力。

明年平均新能源積分比例或將超20%

自從去年6月《雙積分辦法》徵求意見稿公佈後,車企普遍反映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要求設定過高,難以達到。經過幾番討論與商定,最終在9月底正式發佈的《雙積分辦法》中取消了“新能源汽車積分2018年8%”的比例要求,改為“從2019年開始實施考核”。眼下,距離這一時間節點已十分接近。

作為過渡年,今年國內車企在新能源領域的發展大幅提速。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資料顯示,1-11月,國內新能源乘用車銷量超過88萬輛,同比增速高達84.8%。

在此背景下,今年國內車企總體的新能源汽車積分情況也相對較好。1-11月,我國新能源乘用車累計生產新車約84萬輛,形成新能源汽車積分約298萬分,較2017年同期增長126%,平均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超過15%。

崔東樹認為,今年新能源汽車良好的發展形勢年有望延續,預計2019年平均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將會在20%以上。

根據《雙積分辦法》要求,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要求分別為10%、12%。也就是說,今年1-11月我國平均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已超過了2020年的比例要求。

“今年車企在新能源方面的發展確實不錯,但15%的資料並不意味著所有車企明年都能輕鬆應對考核。”崔東樹向記者解釋,15%只是乘聯會通過產量資料算出的平均值,但根據《雙積分辦法》,明年10%的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是要求所有企業都要達標。從目前情況看,不少車企面對這一要求仍還頗具挑戰。

合資品牌仍面臨較大壓力

正如崔東樹所說,許多處在我國平均新能源汽車15.1%積分比例以下的車企,眼下仍面臨著較大的新能源汽車積分考核壓力,這類企業尤以合資品牌居多。

根據乘聯會資料顯示,在今年前11個月298萬的總新能源汽車積分中,自主品牌貢獻了約278萬分,在總積分中占比約93%,合資品牌僅貢獻了約20萬分,在總積分中占比約7%。

根據11月新能源汽車積分前20的排名情況,合資品牌僅有上汽大眾、東風日產、與華晨寶馬占得三席,自主品牌占得絕大多數席位。

“目前廣汽豐田也正在內部統計今年新能源汽車積分資料,評估達標情況,但具體資料還無法對外公佈。”一位廣汽豐田相關負責人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廣汽豐田將積極回應《雙積分辦法》,持續導入環境友好的節能與環保動力技術。按照計畫,2019年春季廣汽豐田將導入雷淩插電式混合動力,2020年將導入純電動C-HR車型。預計2019年,廣汽豐田將可以滿足國家新能源汽車積分要求。

可以看到,儘管面臨較大壓力,但合資品牌在今年已明顯加緊了佈局節奏。根據乘聯會資料顯示,1-11月,合資品牌新能源汽車積分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167%,比自主品牌還高出86個百分點。

事實上,不僅是簡單引入新能源車型,不少合資品牌今年已開始尋求在中國新能源市場更為長遠的發展。

今年10月底,上汽大眾新能源汽車工廠正式奠基開工,項目總投入達到170億元,計畫於2020年建成投產,規劃年產能30萬輛。華晨寶馬更是在今年確定了將全新純電動車型BMW iX3放至瀋陽基地生產,未來該車型不僅供給中國市場,還將供給寶馬在全球的其他市場。

有分析認為,當前合資品牌車企產銷規模仍還有限,面對明年甚至後年的新能源汽車積分考核或將存在壓力。但隨著合資品牌車企迅速補齊新能源短板,這種壓力有望很快得到緩解。屆時,合資品牌和自主品牌在中國新能源市場的比拼才算真正開始。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