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汽車銷售管理辦法》將出臺 取消品牌授權仍面臨執行難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10:21

已收藏

在徵求意見程式結束一年後,3月23日,商務部宣佈《汽車銷售管理辦法》(以下簡稱新《辦法》)將於近期出臺。NBD汽車(微信號:NBD-AUTO)瞭解到,最終出臺時間鎖定4月初。

目前,汽車行業實行的《汽車品牌銷售管理實施辦法》為2005年起發佈實施,到去年商務部《汽車銷售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發佈,已經過去11年。期間,多次傳出即將修訂的消息,但最終都未能實現。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副會長蘇暉向NBD汽車表示,去年徵求意見之後,針對徵求回來的意見又進行了一輪討論,焦點在於限制廠家的權力、反壟斷等方面。他說:“主要是維護消費者利益方面改得比較多,一定要改變過去那種消費者是弱勢、廠商和經銷商是強勢的狀況。”

關於業界討論已久的新《辦法》中取消品牌授權的問題,一名自主品牌經銷商向NBD汽車表示,經銷商對此非常歡迎,之前雖然出過規定,但是細則一直沒有出來,所以沒有執行。不過即便此次新《辦法》落地,廠商方面可能也會有阻力,後續仍然會面臨“執行難”的問題。

難產多年即將出臺

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秘書長肖政三向NBD汽車表示,去年徵求意見結束後,由於廠商、經銷商、消費者等各方回饋的意見較多,因此又重新進行了新一輪的修訂。

3月23日,商務部在舉行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中提到,“近期將出臺《汽車銷售管理辦法》,打破品牌授權銷售單一模式,加快構建共用型、節約型、社會化的汽車流通體系,激發汽車市場活力。”

這是關於新《辦法》即將出臺的最新消息,而過去幾年中,這樣的消息也一直牽動著汽車行業的“神經”。隨著汽車行業迅速發生變化,自2005年起實施的《汽車品牌銷售管理實施辦法》早在2014年就傳出要修訂,但是新《辦法》的每次“即將落地”都沒有實現,一直拖延至今。

據肖政三透露,最終出臺的新《辦法》與去年的徵求意見稿相比不會有太大改動。

在去年的徵求意見稿中,引起較大反響的是廠家與經銷商之間關係的改變,其中規定汽車廠商不得對經銷商“限定不合理的經營場地面積、建築物結構、有償設計單位、建築單位、建築材料、通用設備以及辦公設施的品牌或者供應商;搭售未訂購的汽車、汽車配件和用品等商品。”這些細則都被認為將約束整車廠的行為,經銷商將獲得更大的經營自由。

取消品牌授權或遇執行難

早在2014年8月1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宣佈自當年10月1日起停止實施汽車總經銷商和汽車品牌授權經銷商備案工作,自2014年8月20日起,不再接收汽車供應商報送的備案材料。

工商總局的這項舉措被認為將打破整車廠的壟斷,但是從後續情況來看,一家一級4S店只能銷售一個品牌的情況並沒有改變。

據一名自主品牌經銷商向NBD汽車表示,此前雖然取消品牌授權,但是對應的細則沒有出臺,因此一直無法實施,其所經營的4S店如果銷售其他品牌車型,將會面對廠家的罰款。這次新《辦法》如果落地實施,廠家將無權再對其進行罰款。

在目前廠家較為強勢的情況下,廠家對經銷商的控制嚴格,包括建店規模,甚至店內的配置都有詳細要求,導致經銷商動輒投資上千萬元資金建店,卻只能將一家店的運營押在一個廠家甚至一個品牌的市場表現上,風險比較大。

匯京集團華北區行銷總監馮成向NBD汽車表示,新管理辦法之下,弱勢品牌的經銷商可能會選擇同時經營多個品牌,維持生存。不過,強勢或高利潤品牌的經銷商可能不會如此選擇,“一方面是為了自身的品牌建設;另一方面也不願意其他品牌分流。”

從這個方面來看,新《辦法》的落地實施將會對廠家提出進一步的要求,切實提高自己的產品競爭力,否則失去“品牌授權”保護後很可能在市場競爭中被淘汰。

儘管這一次新《辦法》的落地看起來已經箭在弦上,但是有經銷商認為,後續的推進中,廠家可能不會輕易放權,最終將導致破除廠家壟斷面臨執行難的問題。

對此,蘇暉向NBD汽車表示,執行難的情況一定會有,但是此時行業的發展已經對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政策出臺生效後廠家必須服從,如果遇到執行困難,還需要行業參與者一同逐步推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