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車70萬輛目標不變:二三線市場待啟動

中国证券网
2017-02-09 10:03

已收藏


此前,新能源汽車的爆發式增長更多來源於一線限購城市帶來的示範效應,如今,二三線市場的增長潛力將被啟動。

  
日前,北京市公佈了今年的新能源汽車指標數。根據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辦發佈的《關於2017年小客車指標總量和配置比例的通告》,今年北京新能源汽車指標為6萬個,和去年相比,並未增加。

  
雖然一線限購城市的新能源牌照指標趨於平穩,但我國的新能源汽車產業仍處於快速發展階段。中汽協副秘書長葉盛基向NBD汽車(微信號:NBD-AUTO)表示,今年,我國新能源汽車銷量預計將達70萬輛,比去年增加20萬輛。

  
一方面,在國內一線城市新能源汽車向前邁進的同時,國內其他地區,特別是二三線城市的新能源汽車也逐漸步入快車道;另一方面,隨著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不斷發展完善,傳統車企加碼新能源專案,並把目光放到二三線城市。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認為,對於像北京這樣的限購城市來說,其本身對新能源汽車的銷量貢獻度有限,隨著二三線城市新能源汽車的配套設施不斷完善,新能源汽車銷量的主要區域,從限購城市向非限購城市轉移是大勢所趨。

  
增量來自二三線市場?

  
NBD汽車瞭解到,去年,北京市的6萬輛新能源汽車指標,實際在當年8月時已用完,而今年的6萬輛指標中,已有1.7萬個指標被提前預定,將優先配置給2016年的申請者,剩下4.3萬個指標顯然並不能滿足北京市今年新能源汽車的消費需求。

  
對此,崔東樹向NBD汽車表示,由於城市交通壓力,北京市對每年新增車輛,包括新增新能源汽車進行控制,這在一定程度上,導致北京新能源汽車發展無法跟上市場走勢。

  
事實上,不僅北京,其他限購城市對新增新能源汽車也有不同程度管控。根據《深圳市小汽車增量調控管理實施細則》,深圳每年汽車的增量指標以12個月為一個配置週期,每個週期的配置額度為10萬個,其中以搖號方式配置的電動小汽車增量指標為2萬個。

  
此外,限購城市對新增新能源車的要求也十分嚴格,以上海為例,其對新能源汽車購買及上牌均有要求,如要求擁有上海戶籍或“居住證”、近24個月內連續交滿1年社保、擁有停車位和充電樁、名下無上海牌新能源車等。

  
儘管此前因傳統汽車的限購政策,導致這類地區引領我國的新能源汽車發展,但隨著新能源汽車產業在二三線城市快速發展,情況已開始發生改變。

  
葉盛基告訴NBD汽車,從地域來看,今年預計的70萬輛新能源汽車銷量,將有很大一部分被寧波、合肥、蕪湖等二三線城市所消化,尤其是相比去年增加的20萬輛,將主要來自二三線城市的新增需求。

  
車企調整產品結構應對

  
隨著新能源汽車向二三線城市拓展,車企也就更加關注這類地區的市場。

  
“我們對未來的市場前景非常樂觀。”此前,北京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剛曾向NBD汽車表示,未來,隨著直接補貼模式逐漸向多種產業推動模式的轉換,新能源汽車市場將從過去的北、上、廣、深及東南沿海主要發達城市,逐步向二三線城市轉移。

  
北京新能源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行銷公司總經理助理王水利告訴NBD汽車,目前,新能源車企都在調整產品結構,積極拓展二三線城市市場。

  
以北汽新能源為例,其近期上市的EC180車型,就將目標鎖定在二三線城市市場。此外,北汽新能源的EV160車型也將進行一輪較大幅度降價,從8萬~9萬元的單車售價降至6萬~7萬元,降價後其目標市場也將瞄準二三線城市。

  
王水利向NBD汽車表示,隨著採購成本、管理成本、研發成本的降低,新能源汽車的售價將逐漸降低,這將為新能源汽車從經濟發達的限購城市,向經濟相對欠發達的非限購性城市轉移提供有利條件。

  
不僅如此,在行銷模式上,新能源車企也針對二三線城市在做出改變。王水利告訴NBD汽車,去年,北汽新能源推出“衛藍換新”政策,置換回收其此前售出的續航里程在200km以內的新能源汽車,回收的車輛將作為二手車投放二三線城市,進行銷售和分時租賃。

  
由此來看,以二三線城市為代表的非限購城市,正逐步成為新能源汽車新的增量市場。在崔東樹看來,這實際上是我國新能源汽車發展的結果,隨著市場作用不斷增強,新能源汽車重點區域從限購城市向非限購城市轉移是必然趨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