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電子商務十三五規劃將發佈 確立三大發展目標

中国证券网
2016-12-21 11:01

已收藏


從20日舉行的商務部媒體吹風會上瞭解到,《電子商務“十三五”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由商務部牽頭組織編制,近日將會同中央網信辦和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實施。

  
據新華網12月20日報導,《規劃》確立了到2020年電子商務交易額40萬億元、網路零售總額10萬億元、相關從業者5000萬人三大發展目標。一方面,電子商務要全面融入國民經濟各領域,推動形成全球協作的國際電子商務大市場,成為經濟增長和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動力;另一方面,電子商務要全面覆蓋社會發展各領域,帶動教育、醫療、文化、旅遊等社會事業創新發展,成為促進就業、改善民生、惠及城鄉的重要平臺。

  
商務部電子商務和資訊化司司長騫芳莉介紹說,《規劃》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為指導,賦予電子商務服務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雙重目標,提出發展和規範並舉、競爭和協調並行、開放和安全並重三大原則。同時,《規劃》順應電子商務發展需要,明確了5項任務、4方面17個專項行動和6項保障措施促進電子商務的進一步發展。

  
據悉,“十二五”時期,我國電子商務交易規模實現跨越式增長,從2011年的6萬億元增至2015年的21.8萬億元,實物商品網路零售額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0.8%,我國連續三年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網路零售市場。電子商務全面融入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產業生態體系初步形成,催生了規模化就業新領域,開闢了“脫貧攻堅”新途徑,形成了國際競爭合作新局面,為我國帶來了由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轉變的新機遇。

  
與此同時,電子商務快速發展暴露出的一些問題也對政府工作提出了新挑戰。比如電子商務區域發展差距不斷擴大,電子商務新市場主體之間和新舊市場主體之間資源爭奪日趨激烈等問題要求主管部門進一步把握規律、因勢利導,推動電子商務發展加快形成全社會共治、共用的新局面。

  
據瞭解,《規劃》按照《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總體要求,採取與電子商務發展特點相契合的新方式開展編制工作,廣泛徵集了電子商務產學研各群體和社會各界對“十三五”電子商務發展的看法和建議。在尊重和繼承前兩次電子商務發展規劃脈絡的基礎上,根據電子商務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新情況和新地位,明確了政策導向,科學設定發展目標,大膽提出要素市場,精心設計專項行動。

  
騫芳莉表示,《規劃》將為電子商務健康發展營造公平有序的政策環境,提供全面有效的公共服務,推動我國電子商務更好地把握規模發展和引領發展雙重戰略機遇,全面肩負起促進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新使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