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海淘新政過渡期政策下發:10試點城監管要求退回新政前

中国证券网
2016-05-25 13:51

已收藏


5月24日,海關總署正式下發《關於執行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新的監管要求有關事宜的通知》,全面敲定了有關新政過渡期政策的執行細節。

據東方早報旗下“澎湃新聞”5月25日消息,自貿區郵報看到的這份《通知》中明確,過渡期內,在上海、杭州、寧波、鄭州、廣州、深圳、重慶、福州和平潭10個試點城市,繼續按照稅收新政實施前的監管要求進行監管,即“一線”進區時暫不驗核通關單,暫不執行“正面清單”備註中關於化妝品、嬰幼兒配方奶粉、醫療器械、特殊食品(包括保健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等)的首次進口許可證、註冊或備案要求。

《通知》還特別提及,在過渡期內,直購模式同樣可暫不執行“正面清單”備註中有關化妝品、配方奶粉等的首次進口許可證、備案等要求。

按《通知》所述,過渡期政策的有效期有效期至2017年5月11日。

這與自貿區郵報此前披露的內容相當。詳見:跨境電商新政確認鬆綁一年:通關單新政取消,新稅率和正面清單保留

所以,不少跨境電商人士都說,《通知》的下發,讓大家心中的大石落了地,大家反映較為強烈的問題,都獲得了解決。

跨境電商進口新政從4月8日實施以來,引發電商企業大反彈。相關政策中,爭議最大的,就是要求“網購保稅商品‘一線’進區時需按貨物驗核通關單”,以及“正面清單”備註中,針對化妝品、配方奶粉、保健品等首次進口許可證、註冊的相關要求。

“通關單”新政被解讀為,讓跨境電商保稅進口的監管退回一般貿易的水準;而“正面清單”備註中有關首次進口許可證、註冊備案的要求,則被解讀為斷了中小商家的生機。

如今,暫緩期政策直接暫時廢止了上述兩項爭議措施,讓諸多商家心裡有了底。

“至少現在,生意是可以做了。一年後怎麼樣,還不好說。”多名跨境電商人士對自貿區郵報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政策會怎麼變,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通知》中,也沒有明確,一年暫緩期到期後,是否會重新執行4月8日的新政。

一名業內人士說,暫緩期政策到期後,應該會綜合評估這一年的調整效果,再看監管政策怎麼調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