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汽車爆發式增長背後:動力電池誰將勝出

中国证券网
2016-05-23 09:12

已收藏

站在“風口”的新能源汽車正在經歷“冰火兩重天”:一面是整個行業不斷高速擴張銷量加速,但另一面,作為新能源汽車“心臟”的動力電池供應卻出現不足,影響新能源整車產量。

“幾乎所有能裝在車身上的電池都被拿來用了,但依然供不應求。”國軒高科動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方建華去年四季度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他瞭解到有的商用車品牌8、9、10月份都不敢接(新能源車的)訂單了,因為電池供應不足。

同樣佐證這一觀點的,是此前北汽新能源、江淮、上汽乘用車等整車企業都先後對媒體表示,由於動力電池供應不足,已開始影響其新能源車的產量。

從量上看,今年70萬輛新能源產銷帶來的動力電池需求依然將進一步放大。但在下游原材料價格暴漲以及上游整車廠價格打壓的雙重壓力下,什麼樣的動力電池企業能夠實現突圍?

業內人士預計,在短暫的火爆期之後,成本和技術導向或使得今年動力電池行業將進入洗牌期。

快車道下的隱憂

中國新能源汽車正在政策鼓勵下駛入快車道。

HSBC等調查機構的最新報告顯示,2015年中國的電動汽車(EV+PHEV標準)銷量比2014年增長240%以上,共售出33萬輛。此外,在全球電動汽車銷量中,中國佔據的比例從2014年的27%猛增至47%。現在躍升為全球最大電動汽車市場。

根據整理乘聯會資料,2016年第一季度國產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實現46138輛,與2015年同期19085輛相比,暴漲141.8%,但是和2015年第四季度8萬餘輛的銷量相比,出現了大幅的下跌,乘聯會崔東樹認為:“主要是由於開年處於政策轉變的節點,新舊補貼目錄更替所致。”

不少動力電池生產企業看准商機,抓緊時間擴充產能。

此前,動力電池生產企業天能動力預計2016年將至少新增4條生產線,總產能1GWH,屆時將滿足15萬~20萬輛電動汽車的電池供應需要;而國軒高科也預計2016年可投產2.4億安時的動力電池生產線。不久前,鵬輝能源定增超9億元投向鋰電池項目等。

然而,在動力電池領域投資熱情高漲的同時,企業卻面臨著分散且技術和發展水準參差不齊等問題。

特別是從今年開始,國家要求新能源生產企業對包括動力電池在內的關鍵性零部件提供8年12萬公里的質保期限,這成為新套在動力電池生產企業上的一個“緊箍咒”。

在此前的新能源汽車大會上,記者從包括力神、波士頓在內的多家電池生產企業的內部人士處瞭解到,目前幾乎沒有一家企業能夠“拍胸脯”保證產品能夠滿足上述質保要求。

波士頓電池工程與戰略企劃副總裁苑文學坦言,即便是波士頓這樣一家電芯在迴圈壽命上比較領先的企業,雖然電芯的資料是可以做到3000個迴圈週期能保持60%的電量,但用到模組裡,把電池包用到車上以後會不會變化、能不能跑8年,也依然不知道。

不僅如此,對於不少生產動力電池的中小企業而言,由於難以形成規模,在成本上面臨更大壓力。

不堪壓力的生產商已經出現“反擊”的苗頭。杉杉股份(600884.SH)間接控股子公司、鋰電正極材料龍頭企業杉杉科技就曾發佈“杉杉科技告鋰電下游客戶公開書”,譴責國內鋰電上游個別種類原材料進入持續非正常、非理性“瘋漲”模式,加劇了市場供需緊張,同時直接增加了合作夥伴產品成本的行為。認為其不僅給本已薄利的客戶雪上加霜,更將其逼向生死存亡的懸崖邊緣。對此,杉杉呼籲同類企業以減產或停產的方式進行抵制。

但這場呼籲回應者並不多。因為在產能已上馬、前端需求還旺盛的情況下,規模化似乎成為了唯一的出口,否則過剩的壓力對企業來說或許會更大。

三星做對了什麼?

雖然國內大大小小的電池生產商有上百家,但整車廠特別是乘用車廠商在選擇產品時,往往首先會傾向于包括三星SDI以及LG在內的外資公司,然後是國軒等國內大型生產企業,中小企業則難以形成規模。

以三星為例,三星SDI是三星集團在電子領域的附屬企業,主要業務為生產鋰電池包,產品囊括48V低電壓系統的電池芯、模組、電池組,擁有整套的解決方案技術。

來自日本二次電池專門調查機關B3社的資料顯示,2013年三星SDI在小型二次電池全球市場份額全球第一。如今,三星SDI已經與德國寶馬、美國克萊斯勒、印度馬恒大等全球汽車廠商巨頭簽署了供貨合同。

比競爭對手晚兩年開始進入鋰離子電池事業的三星SDI,為何能後發制人?

在三星相關人士看來,三星SDI的成功得益於兩點:第一是品質上決不妥協,不斷加強對產品的研發力度,具有很強的製造競爭力。過去21年裡,三星SDI是唯一一個沒有因為安全問題而召回的鋰離子電池製造商。與競爭對手相比,三星SDI產品的電芯配置了更多的安全裝置。

第二是對市場的回應速度快于競爭對手,率先將產品推入市場。“三星SDI通常會將最好的產品優先投放於市場,經常在同行業中率先推出新產品,搶佔了市場先機,同時還要保證產品品質的一致性”。

三星SDI為了擴大市場份額持續進行新的應用解決方案的研發,積極開拓傳統鉛酸電池的取代市場,推出有差別化的產品並創造出新的市場與需求,使得與第二的距離不斷拉大。

面對中國市場,三星SDI計畫運用西安工廠和去年收購的MAGNA電池組生產據點,構建從電池、模組到電池組的當地語系化“一站式”生產體系,為中國汽車企業提供整體解決方案。

去年10月,三星SDI汽車動力電池工廠竣工,這也是汽車動力鋰電池領域,首家外企在華的生產線竣工投產。這一工廠擁有年產4萬台高性能汽車動力(純電動EV標準)電池的最尖端生產線,生產線涵蓋了生產汽車動力電池單元與模組的全工藝流程。

對於中國市場,三星SDI十分看重。三星SDI董事長趙南成曾表示:“中國正在以超越想像的速度成長為世界最大的電動汽車市場,三星SDI將通過多元化客戶定制型產品和當地語系化一站式生產體系的構建,跳躍成為電動汽車市場的領先企業。”

在2016北京車展上,三星向外界展示可以快速充電的高功率電池、標準型模組、圓筒型模組等多款新品。

其中,三星SDI展出的高功率電池可在30分鐘內完成80%充電。這款產品瞄準中國大部分商用車,可在短短1小時內完成充電,與中國市場推出的其他電池相比,充電速度高出2倍以上。

縮短充電時間不僅可以增加行駛里程,也是電池行業技術競爭最為激烈的領域,電動汽車行業屢屢向電池公司要求推出高功率電池。為此,本次三星SDI高功率電池的推出,有望獲得更多中國電動汽車訂單。

除了現有的方形電池外,三星SDI還展出了在小型IT用領域,獲得世界第一技術競爭力認可的圓筒形電池。包括筆記型電腦用電池——“18650電池”在內,三星SDI計畫通過增加35%能量的“21700電池”來攻佔細分的市場,即中國電動汽車圓筒形電池市場。

此外,三星SDI還展出可以使用鋰離子電池代替普通汽車鉛蓄電池或並行使用的“LVS(LowVoltageSystem:低電壓系統)解決方案”。中國深受因汽車尾氣引起的環境問題的困擾,安“LVS”時,至少可以降低3%至20%的油耗。

新興產業佈局信號

如何借助電池革新技術的開拓甚至引領全新市場,三星也已經展開佈局。

此前,三星曾在韓國電池展InterBattery上展示了兩款可穿戴設備的新電池:Stripe電池和Band電池。

其中Stripe電池有著像纖維一樣可自由彎曲的柔性和革新性的能量密度。Stripe電池可通過項鍊、頭戴、T恤配飾等形式出現,這將大大促進包括穿戴設備在內的各種電池應用市場。

據瞭解,三星SDI電池是在人手腕圍度曲率範圍內進行約5萬次以上的彎曲測試後,仍可正常啟動。

Band電池則是以智慧手錶為主攻對象而研發的下一代產品,在智慧手錶錶帶上使用Band電池,可增大50%以上的電池容量。

在更早之前的歐洲自行車展上,三星SDI展出500Wh高容量電自行車用電池組等,僅憑一次充電便可行駛100km.

不只是電池領域,在更多的新興領域,三星也透露出要在新興產業鏈佈局的信號。

以醫療健康為例,不久前,三星首爾醫院與陽光融合醫院達成協議,雙方將在健康管理、多學科會診、重症治療以及人才培養等方面開展合作。

在這背後,從2010年發佈23兆韓元的能源環保及醫療健康投資計畫開始,三星集團以“醫療服務+生物製藥+數位醫療”的三足鼎立模式轉型進入前景更加廣闊的醫療健康行業,初步建立了未來可與電子相媲美的醫療健康版圖。

業內分析,三大板塊均瞄準醫療健康產業中最為前沿的細分市場,看似分散,實則構成了互為支撐與呼應的醫健產業鏈,更為值得借鑒的是,三星將原電子產業的建設、運營經驗,巧妙移植到醫療健康,在投資效率、生產能力和製造成本等方面具有短時間內創造世界最高競爭力的潛力,形成了獨特的“三星轉型邏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