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新能源車產銷前四月增速超一倍 行業景氣望延續

中国证券网
2016-05-12 10:48

已收藏


綜合新華社等媒體消息,中國汽車工業協會11日發佈資料,今年前四月乘用車產銷分別完成753.7萬輛和744.8萬輛,比上年同期分別增長6.6%和6.7%,其中七成以上為1.6升及以下的小排量汽車;新能源汽車生產、銷售分別實現9.4萬輛和9萬輛,較去年同期分別增長126.8%和131.1%,其中純電動車佔據新能源汽車市場73%的份額。

從乘用車四類車型產銷看,比上年同期,轎車產銷分別下降7.3%和7.8%;SUV產銷則保持高速增長,增速分別為46.8%和46.3%;MPV產銷增速分別為8.5%和13.3%;交叉型乘用車產銷分別下降31.8%和30.2%。

受小排量車購置稅減半徵收政策影響,1.6升及以下乘用車銷售成為熱點:今年前四個月,1.6升及以下乘用車占乘用車銷量比重均超過七成,其中4月1.6升及以下乘用車銷售128萬輛,同比增長12.1%,高於乘用車總體增速5.4個百分點,1.6升及以下乘用車占乘用車銷量比重為71.9%。

今年以來,雖然國家部委開始對於新能源汽車騙補進行調查,但全國政協副主席、科技部部長萬鋼在4月26日的2016中國汽車論壇上表示,新能源汽車推廣不光是研發的事,不光是汽車製造商的事,更多是全社會的支持。對於新能源汽車取消搖號,取消限行,保證優先停車,能夠在政策上發力,全面創新,才能夠真正地使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起來。工信部部長苗圩近日表示,新能源汽車大有可為,自主品牌企業要下定決心。從政策方面來看,國家對於新能源車扶持態度依舊較為明確。

另外,除政策支持外,新能源汽車行業也熱點頻頻,4月27日,特斯拉CEO馬斯克表示,公司未來將推出一款比Model 3更便宜的電動汽車,帶領全民進入電動車時代。特斯拉電動汽車的逐步平民化,將為新能源汽車推廣起到重要示範作用。同時,公司訂單的大幅增長以及本土化推進,也給國內產業鏈供應商帶來新增零部件配套需求。

目前特斯拉推出了Model S、Model X和Model 3三款車型,美國售價約為8萬美元、8萬美元和3.5萬美元起。其中Model 3訂單已達40萬輛,顯示平民化車型受到市場高度追捧。馬斯克認為,特斯拉Model 3僅需3.5萬美元就可以在功能和性能上超越大多數高端運動轎車,而且其使用電能驅動,清潔高效。未來特斯拉產品將會更加便宜,Model 3目標是讓多數人都能買得起,第四代產品將帶領全民進入電動車時代。

除此之外,特斯拉全球銷售總裁喬·麥克尼爾在北京車展上表示,該公司有可能會在中國建廠,從而滿足Model 3的市場需求。特斯拉本月早些時候證實,該公司正在擴大產能,希望盡可能減少Model 3的等待時間。這款起價僅為3.5萬美元的純電動汽車上市後預訂火爆,最新預售量已經達到40萬輛。

在全球新能源汽車企業的共同推動下,隨著充電網路建設的完善,電動汽車產業將延續高速增長。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消費市場,鋰電池等細分產業已迎來高景氣週期,國內相關供應商有望獲得更多市場份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