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特斯拉產能望大幅提升 電動車產業鏈或迎熱潮

中国证券网
2016-05-06 14:19

已收藏


一直困擾美國電動車製造巨頭特斯拉的產能瓶頸問題似乎有所突破。據特斯拉CEO馬斯克4日透露,公司產能計畫在兩年內從目前的8-9萬輛提升至50萬輛,增長近五倍,到2020年進一步增至100萬輛。

產能擴張雄心勃勃

馬斯克4日表示,特斯拉計畫到2018年產量提升至50萬輛,較此前計畫提前了整整兩年,同時設下到2020年產量達到100萬輛的新目標。在當天發佈的致股東信中,特斯拉重申了2016年8萬-9萬輛的產量計畫。今年一季度,特斯拉產量達15510輛,再創歷史新高,其中Model S銷量為12851輛,Model X銷量為2659輛。特斯拉預計第二季度的銷量將進一步升至2萬輛。

馬斯克產能大幅擴張的雄心與Model 3車型預訂火爆密切相關。今年3月底,特斯拉正式發佈面向大眾市場的新車型Model 3,開放預訂的前兩天內訂單數量已經達到27.6萬,遠超市場預期。據特斯拉最新公佈的資料,目前Model 3的全球預訂量已達近40萬輛,中國大陸市場已成為Model 3的全球第二大預訂市場。馬斯克還預計,2017年下半年Model 3的產量將達到10萬-20萬輛。

不過市場人士對特斯拉的野心表示質疑。凱利藍皮書分析師布勞爾表示,其他計畫明年推出新車型的生產商基本已經準備好庫存零件並隨時可以啟動量產,但據馬斯克的表態,任何供應鏈上的問題都可能導致Model 3無法在明年7月1日的計畫時點前啟動量產。即便特斯拉零件供應商按期交貨,也需要“超級工廠”的電池生產在今年底前啟動,但“並非所有事都能如期順利進展”。

彭博新能源財經分析師薩里姆·莫西認為,如果特斯拉目標實現,將重塑全球整個汽車行業。莫西稱,去年彭博新能源財經調查了全球23.4萬輛電動汽車的銷售情況,其中特斯拉只占五分之一,如果特斯拉要在新計畫上繼續推進,明年需要生產比2015年全球電動汽車總產量還要多的汽車。

股價延續反彈

也有分析師對特斯拉產能前景表示樂觀。去年特斯拉斥資16億美元用於主要生產線升級,並將雇員數量大幅增加30%,為Model 3的推出做準備。儘管有市場人士指出特斯拉此前的車型都出現了交貨時間嚴重推遲的問題,但一些分析師認為,特斯拉正從過去車型推出不斷延遲的失誤中吸取教訓,產能的顯著提升有望令Model 3獲得成功。

券商機構Stifel的分析師在時隔一年後再次調研特斯拉位於佛利蒙的旗艦工廠後表示,其看到的進展“令人震撼”。瑞信分析師也表示,特斯拉用於生產汽車鋁制車身的新生產設備較老設備的產出提高10-20倍,其組裝線也較18個月之前更快速和更自動化。此外美國市場研究公司Argus Research的分析師西萊斯基認為,特斯拉已經完成在內華達州“超級工廠”的建設,預計這將令電池成本下降30%以上。

據特斯拉4日發佈的財報,公司第一季度實現營收11.5億美元,同比增長22%,當季虧損擴大至2.83億美元,經調整後每股虧損0.57美元,但仍好於市場預期。財報公佈後,特斯拉股價在5日美股盤前交易時段上漲近4%。自2月11日以來,特斯拉股價累計上漲55%,而在年初到2月11日期間,特斯拉股價曾暴跌4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