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特斯拉引領全民電動車時代 產業鏈迎新機遇

中国证券网
2016-04-28 09:16

已收藏


27日,特斯拉CEO馬斯克表示,公司未來將推出一款比Model 3更便宜的電動汽車,帶領全民進入電動車時代。特斯拉電動汽車的逐步平民化,將為新能源汽車推廣起到重要示範作用。同時,公司訂單的大幅增長以及本土化推進,也給國內產業鏈供應商帶來新增零部件配套需求。

目前特斯拉推出了Model S、Model X和Model 3三款車型,美國售價約為8萬美元、8萬美元和3.5萬美元起。其中Model 3訂單已達40萬輛,顯示平民化車型受到市場高度追捧。馬斯克認為,特斯拉Model 3僅需3.5萬美元就可以在功能和性能上超越大多數高端運動轎車,而且其使用電能驅動,清潔高效。未來特斯拉產品將會更加便宜,Model 3目標是讓多數人都能買得起,第四代產品將帶領全民進入電動車時代。

特斯拉3月發佈的新款Model 3汽車,單次充電續航215英里,約為346公里,目前訂單量已達40萬輛。據悉,Model 3的電池技術採用了矽碳負極,能量密度將達到300Wh/kg。通過在石墨材料中加入矽來提升電池能量密度,已成為行業主流方向之一,各大電芯廠商都在推進矽碳負極電池的商業化。

特斯拉的第四代電動汽車將以更高的性價比,加速新能源汽車普及。同時,其產品定價的降低也加劇了行業競爭,倒逼我國鋰電池技術等產業環節進步。26日,科技部部長萬鋼提出,未來五年,要努力把動力電池單位能量密度提高一倍,把製造成本降低50%;使單位電池能量達到300瓦時以上的同時,成本降至1元以下。在磷酸鐵鋰和三元材料等技術路線中,三元材料的能量密度更具優勢,也存在進一步提升空間,有望迎來快速發展。此前工信部聯合了行業內外九家企業,已投入5億元資本,組建動力電池研究院或動力電池研究研發平臺。

在能源安全和環境保護等政策推動下,我國新能源汽車行業仍將維持快速發展。工信部部長苗圩近日表示,新能源汽車大有可為,自主品牌企業要下定決心。科技部部長萬鋼認為,我國能源結構的調整對新能源汽車發展提供了能源保障,相關法規為汽車行業提出的降耗要求,也推動著產業向新能源方向轉型。

在全球新能源汽車企業的共同推動下,隨著充電網路建設的完善,電動汽車產業將延續高速增長。目前我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消費市場,鋰電池等細分產業已迎來高景氣週期,國內相關供應商有望獲得更多市場份額。

公開資料顯示,大富科技、長信科技等產品均已切入特斯拉供應鏈。大富科技主營射頻產品和智慧終端機結構件,此前發佈公告稱,公司已與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合作,並已少量交付產品。長信科技從事觸控顯示器材料,其生產的中控屏模組,已供貨特斯拉。另外,公司擬出資8億元持有比克動力電池10%股權,後者為三元材料龍頭企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