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體育資本海外佈局 全產業鏈盛宴將開啟

中国证券网
2016-05-04 09:24

已收藏

聖西羅、蒙特卡洛、溫布頓……在世界各大頂級賽事的主場,有越來越多西裝革履的中國面孔穿梭進出,於看似不經意的寒暄間捕捉一擊制勝的機會。

最近業界盛傳“百度將收購AC米蘭足球俱樂部”,給本已鼎沸的中國資本海外體育資產大收購又添了一把火。國外體育產業的發展已相當成熟且具有全球響亮的知名度,優質IP(Intellectural Property,智慧財產權)被一眾財大氣粗的中國買家所看好。收購俱樂部、購買比賽版權、競逐商業贊助,乃至重金舉辦世界級賽事,中國資本頻頻出擊,其不斷刷新的交易金額一次又一次震驚世人。

盛宴已開席,烈火烹油,一片繁花錦簇。可以預期的是,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收購案例此起彼伏。只是,其對國內體育產業的反哺成效有待觀察。而且,一擁而上過後泡沫泛起難免,其間的風險不得不警醒。

首選俱樂部資產

鑒於國外體育俱樂部的成熟運營模式,中國資本最看好其錢景,收購案例層出不窮,在地產巨頭萬達集團、黎瑞剛執掌的華人文化等先行者的帶動下,一些A股公司也躍躍欲試

基於國外體育俱樂部的成熟運營模式,中國資本最為看好其錢景以及對國內體育產業的反哺,收購案例層出不窮,地產巨頭萬達集團無疑是這方面的先行者之一。

先以4500萬歐元收購西甲馬德里競技足球俱樂部20%股權,又以10.5億歐元拿下瑞士盈方體育傳媒集團68.2%股份,再把全球最大的鐵人三項運營商World Triathlon Corp(WTC)收入囊中……萬達集團大手筆連連,旗下體育資產版圖不斷開疆拓土。

黎瑞剛執掌的華人文化後來者居上,其豪氣不輸于任何對手。去年年底,華人文化聯手中信資本以4億美元入股英超球隊曼城俱樂部的母公司城市足球集團,占股13%,黎瑞剛同時出任城市足球集團董事會成員。華人文化表示,將與城市足球集團共同搭建全球化的足球產業發展平臺,運用城市足球集團貫通球隊運營、球員選拔培養、青少年球員訓練、商業開發等全產業鏈的系統經驗,推動中國足球產業的發展,同時為中國足球在世界足球賽場的崛起發揮積極的作用。

緊隨萬達集團、華人文化這樣的帶頭大哥,一些A股上市公司也躍躍欲試。今年初,互動娛樂斥資約6400萬歐元收購並增資西班牙人足球俱樂部,已取得50%以上的控股權,並承接對其進行不超過4100萬歐元融資擔保,公司由此成為首家控股西甲球隊的A股上市公司。互動娛樂對於此項收購給出的說法是,將推動西班牙人俱樂部的體育業務與上市公司旗下玩具、遊戲、影視、互聯網廣告等互動娛樂業務之間的整合,在影視製作、遊戲開發、廣告代理、贊助體系等方面和體育建立全面產業協作,實現公司在體育領域新的價值鏈條。

“由於目前國內俱樂部沒有較為規範化的流程和運營模式,通過並購海外優質資產,一方面可以獲得人才支持,把他們所擁有的豐富經驗帶到中國來,我們也可以學習、借鑒國外俱樂部的成熟運營模式。”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體育商學院執行院長、體銀BANK創始人安福秀表示:“另一方面,將對中國體育產業的國際化起到很大作用。中國在海外市場的話語權一定會隨著並購案例的增多而越來越大,國內企業可以借由這一大好機會,研發出好的原創品牌並走向世界。”

不過,安福秀同時提醒,一定要找對中外結合的正確方式,把海外經驗在中國真正市場化。

賽事版權日益看漲

緊隨體育俱樂部資產,海外體育賽事轉播權、經營權、運營權等權益的行情日益看漲,國內資本對之的競逐高潮迭起

作為國內體育版權資源最為豐富的公司,樂視體育目前擁有300多項、每年1萬多場賽事版權,用其CEO雷振劍的話說,這個數量級足以申請世界吉尼斯紀錄。

記者粗略梳理樂視體育近兩年在海外賽事版權市場的佈局發現,其速度之快出手之猛,令對手毫無喘息的機會。2014年7月,樂視體育成為F1在中國的獨家新媒體轉播權持有商;2015年6月,樂視體育實現高爾夫賽事在視頻網站獨家直播的“大滿貫”,加上此前美巡、歐巡、亞巡、LPGA等頂級巡迴賽的獨家權益,高爾夫賽事版權的第一平臺非其莫屬;7月,續約2015-16賽季英超版權;8月又宣佈,從2015-16賽季起未來三個賽季將獨家直播意甲聯賽;9月,在與美國Netflix、阿裡、萬達的競爭中突圍,以超2億美元拿下英超2016-2019年三個賽季在中國香港的獨家轉播權。

至此,英超、意甲、歐冠、德甲、法甲等歐洲頂級的足球聯賽均已彙聚在樂視體育平臺,再加上歐冠、ATP與WTA巡迴賽等版權,樂視體育幾乎囊括了全球頂級賽事資源。分析人士表示,樂視體育以全球化、產業化、互聯網化的發展理念整合全球化體育資源,力圖打造中國體育全產業鏈體系。

進入2016年,樂視體育收購體育賽事版權的腳步繼續加快。年初,公司宣佈從2016年起未來三年成為MLB在中國內地、中國香港和中國澳門的官方戰略合作夥伴;接著,又獲得2016-18年WRC全年14站賽事在中國的獨家新媒體版權,並將獨家運營推廣WRC中國站賽事,標誌這一全球頂級汽車拉力賽事在17年後重返中國。

除了不斷斥資購買版權,樂視體育還通過入股行銷機構、運營賽事等方式強力滲透海外賽場。去年10月底,樂視體育斥資近1.1億美元入股世界體育集團WSG並獲得其20%的股份,成為該公司三大主要股東之一,同時拿下了2017至2020年亞足聯旗下所有賽事在中國的全媒體版權。在賽事運營方面,樂視體育去年3月將國際頂級足球賽事國際冠軍杯正式引入中國後,今年將好戲連台:“曼徹斯特雙雄”將首次在英國境外展開德比大戰,而初次加入國際冠軍杯的多特蒙德也將在中國首秀。

由於擁有得天獨厚的母公司資源,僅成立半年多的阿裡體育在海外體育賽事版權的爭奪中顯得從容不迫、嗅覺敏銳,且每一次出擊都顯現出強大魄力。

去年12月,阿裡巴巴成為國際足聯俱樂部世界盃(簡稱“世俱杯”)從2015年到2022年的獨家冠名贊助商。這是中國企業第一次冠名該項賽事,也助當年9月剛剛成立的阿裡體育打響了第一槍。

阿裡體育CEO張大鐘透露,阿裡巴巴與國際足聯的合作並不僅僅是冠名贊助,將會調動整個阿裡生態系統的資源,圍繞世俱杯展開從賽事運營、票務運營到衍生品開發等一系列專案。果不其然,在簽約冠名世俱杯後,阿裡體育立即聯手阿裡旅行打造出幾款日本“看球+旅遊”的產品。

更多的運作接踵而至。今年1月7日,阿裡體育率先簽下美國職業橄欖球大聯盟NFL(俗稱“超級碗”)在中國的轉播權。19日,“世界足壇第一經紀人”門德斯偕同複娛文化與阿裡體育宣佈共同打造超級明星IP集成運營服務平臺。據悉,門德斯除了運營足球著名教練和球星的商業活動、經紀權益之外,還專注于球星肖像權的運營和管理,旗下擁有C羅、穆裡尼奧等球星和教練的全球獨家代理權,同時皇馬、曼聯、切爾西、曼城等豪門足球俱樂部均是其重要客戶。

幾天後,阿裡體育又與國際拳聯達成20年的戰略合作,共同推進拳擊運動的職業化發展,對國際拳聯現有三大體系的賽事進行全面升級,並共同創造面向市場的職業比賽,全面啟動拳擊運動在全球範圍內的數位化建設。4月初,阿裡體育又與世界橄欖球聯合會牽手成功,雙方將連袂培育橄欖球的中國市場,提升中國橄欖球的整體水準,激發更多的青少年參與這項團隊運動。

華人文化董事長黎瑞剛在賽事的資本運作上頗有心得。在他看來,體育賽事的投資有一套基本的評價體系,比如版權收入、廣告收入、贊助收入、球票收入、球員買賣收入、衍生產品收入等,還要對標國際上成熟的賽事運營開發的綜合性收入,需要多維度衡量。

不過,也有業界人士持不同看法。深耕文化產業多年的某並購基金負責人對記者表示:“收購轉播權能快速進入體育產業,也是產業佈局較為初級、簡單粗暴的方式,誰控制體育版權,誰就能掌握用戶流量。”當國內大佬把頂級體育IP瓜分完畢後,圍繞版權的賽事服務需求就會體現出來,如何把這些產品運營、服務好大眾,將是新的機會點。

介入途徑趨多樣化

相較於收購俱樂部、賽事版權,國內資本在海外體育產業佈局的手法上日趨多樣化,已在產業鏈的各個環節點“落子”

國內資本佈局海外體育產業的手法日趨多樣化。

阿裡體育在原創國際性賽事上已開始“搶跑”。3月底,阿裡體育宣佈創辦世界電子競技運動會(WESG),並創建電子競技的開放平臺。作為阿裡體育第一個自主創辦的原創國際性賽事,其總投入將超過1億元,並專門成立了電子體育事業部,資金量和人才配置都是阿裡體育成立至今投入最大的一個項目。

阿裡體育選擇電競作為原創賽事的突破口,不失為明智之選。資料顯示,2015年中國遊戲產業收入達到1407億元,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市場,其中電子競技份額占270億元。在約2億的全球電競用戶中,中國玩家超過1億人,群體極為龐大。張大鐘認為,電競的變現管道極為豐富,除了賽事的傳統收入如門票、贊助、廣告等,其衍生品收入也非常可觀,包括除電競俱樂部及選手、直播平臺及主播等賽事之外的產業鏈各個核心環節。

值得注意的是,WESG除了頒佈相關賽事規則之外,還制定了一套完整、嚴苛的管理規定,阿裡體育力圖以自創賽事引領行業準則的雄心可見一斑。業內專家稱,由於這項賽事冠以“世界級”之名,將吸引世界頂級選手來到中國、瞭解中國並參賽競技,將大大提升中國在該領域的話語權,並打響中國原創賽事的名氣。

更多的中國企業則選擇了“冠名”這一傳統手法來分羹海外體育產業。近幾年先後通過贊助澳網、F1紅牛車隊等打開全球市場的海信集團,今年1月宣佈成為2016年法國歐洲杯的頂級贊助商,同時也拿下了2018年世界盃歐洲區預選賽全球贊助商的權益。分析人士表示,這是歐洲杯開賽56年以來首個來自中國的頂級贊助商,屆時海信LOGO將出現在票面、場地廣告和官方背景板上,海信的4K電視、4G手機也將成為歐洲杯官方服務產品,屬中國企業在贊助商這一角色上的最高級別。

華為也毫不謙讓。先是在3月以每年600萬歐元的價格與足球巨星梅西簽約智慧機贊助,後又在4月初成為埃及球隊阿爾阿赫利的官方電信合作夥伴,擁有球衣胸前廣告位,僅僅相隔幾天,又與新西蘭足球隊惠靈頓鳳凰續約3年,成為球隊冠名贊助商。

華為的“老朋友”中興通訊則在NBA“圈地”之後,又選擇贊助近十年四奪歐聯杯冠軍的塞爾維亞隊。此外,四川長虹簽約成為意甲唯一的家電贊助商;上汽集團旗下MG名爵品牌簽約成為“紅軍”利物浦官方合作夥伴……

“要做好體育產業需要真正的情懷和時間的沉澱。”前述並購基金負責人同時支招有興趣佈局海外體育產業的企業:海外經紀公司有著較為成熟的運營球星、教練的機制和手法,對於帶動國內經紀專業化有很大的提升,還能將國內球員不斷輸送到國外學習,也不失為一種受歡迎的投資策略。而且國內體育明星的商業價值尚未完全開發,尤其從2015年開始,資本市場對體育產業的垂青逐步提升了球員的商業價值,值得深挖。

熱潮背後的冷思考

大量資金流向海外,意味著資本對於國內自主IP的投入在不斷減少,泡沫化帶來的資源浪費會影響整個產業的估值體系,進而增加產業升級的成本

有參與指導過多起資本運作的業內專家坦言,國內資本佈局海外體育產業的原因不外乎三個方面。首先是卡位稀缺資源,長遠佈局體育產業。由於國內缺乏優質的體育資源,進行海外並購是快速獲取相關資源的一個捷徑。

此外,對海外資源進行國內市場的開發也越來越常見。這種方式可以給相關企業帶來實質性的商務收益,主要集中在體育行銷、經紀公司等。可以預計,由於中國體育市場的爆發性以及持續性,此類收益將會不斷擴大。

最後則是基於某種市值管理的需要。此類企業主要是上市公司的目的在於快速提升其資本市場估值水準,賺取一、二級市場的差價,並不具備持續性,對於整個體育產業也並無正向引領作用。

“瘋狂購買國外體育資產只是階段性的,讓國內的本土產品成熟起來、走出去才是未來的大趨勢。”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體育商學院執行院長、體銀BANK創始人安福秀表示。

體育產業最核心的資源莫過於IP,中國體育產業的發展首先需要學會如何打造體育IP。有專家以足球為例指出,提升中國足球水準的關鍵在於提高整個國內足球賽事的競技水準,這就需要進行體制化改革(環境)、引進海外頂級球員與教練(短期)和重塑青訓體系(長期),從而改變賽事環境與整體球員水準。“從這點來看,資本市場能夠發力的點在於球員、教練、青訓,這也就可以很好地解釋當前國內資本力量為何瘋狂追逐海外俱樂部和球星。”不過,優質且能夠買到的IP資源永遠是稀缺的,所以圍繞IP的周邊開發理所當然成為資本追逐的第二個層次,即體育經紀、轉播權以及商務開發,這能夠讓國內企業快速學習國際成熟的運作模式,當然更重要的是培育有經驗的人才,為未來本土的IP開發做準備。

國內體育產業的發展需要資本的指引,更需要海外資源的輸入,這些在短期內能夠快速提升相關產業的職業化、商業化水準。但是,一些弊端也慢慢呈現,泡沫化帶來資源的浪費會影響整個產業的估值體系,進而增加產業升級的成本。而且隨著大量資金流向海外,也意味著資本對於國內自主IP的投入在不斷減少。

盛宴漸入高潮,海外體育市場儼然已是中國資本的主場,希望這一次散場之後不再是一地雞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