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春節消費同比大增凸顯中國經濟活力

北京
2016-02-15 14:17

已收藏


自從"農村淘寶"項目落戶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短時間內,那些以前連電腦都不會用的村民們,幾乎個個都進行過網購了。 戚銀秀是和林格爾縣黑老夭村農村淘寶小屋去年底開業後第一個"嘗鮮"的村民。短短一個多月,她已經買了好幾批貨,笑稱自己都快變成"剁手黨"了。 在農村淘寶小屋,村民們不必親自操作電腦,甚至不用寫字,需要什麼,只要跟工作人員說一下,動動嘴就可以買到心儀的貨品。 春節期間,黑老夭村農村淘寶小屋正常營業,不時有村民前來選購年貨。訂購的貨物也是五花八門,從過年穿的新衣服,到招待客人用的零食、糖果,再到大件家電洗衣機、電視機等。 黑老夭村村民在網上敢消費、能消費、願消費,是展現中國經濟活力的一個側面。

商務部發佈的資訊顯示,除夕至正月初六,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7540億元,比去年春節黃金周增長11.2%。 "餐館生意比去年還火爆。"江西奉新某餐館老闆塗先生說,從年夜飯到新婚酒,春節期間的酒席在幾個月前就被預訂一空。餐館周圍的咖啡館、便餐店也是人潮洶湧,開一家火一家,高峰時段一位難求。今年春節,北京眾多知名餐飲企業年夜飯被預訂一空,"年中飯"預訂率也超過八成。除夕當天,鴻賓樓、峨嵋酒家、便宜坊等老字型大小餐飲企業營業額同比增長超過10%。杭州、南昌等地興起移動APP預約廚師上門做年夜飯,也受到消費者歡迎。

高鐵連線成網,催生了國內旅遊熱。很多年輕人不再拘泥于在家過年的老傳統,而是帶上父母來一趟"新春遊",或欣賞雪景、或海邊度假,度過一個別樣的春節。 "我們習以為常的年俗,遊客卻覺得新奇。"看到蜂擁而至的遊客,一直在外務工的江西武甯縣羅坪鎮長水村村民盧小勇有些心動,"沒想到舊民俗也能變金變銀,我以後也要回來跟大夥兒一起幹。" 吃殺豬年飯、打麻糍粑、燙粉皮、做豆腐、演船戲、寫春聯、剪窗花……羅坪鎮的傳統年俗活動,吸引了天南海北的遊客來到這個深山古村體驗民俗。

來自上海的遊客塗亮今年帶上全家在婺源過春節,覺得特別有意義。他說,白天品嘗糍粑、紅薯乾、南瓜子等零食,夜間看各色燈彩和數百米的"板凳龍",出門隨便走走,村頭老屋前村民圍坐成一圈曬太陽、拉家常,頑童插幾聲響炮,還有萬家炊煙,簡直是一副美麗圖畫,勾起他忘不了、剪不斷的"鄉愁"。 從上海坐高鐵到婺源只需4個多小時,票價200多塊。交通的改善,以及農村更濃的年味兒,讓不少遊客專程從北京、上海、廣州等大城市趕來,尋找"年味"。 "城市與鄉村的互動更加頻繁,到周邊`吃農家飯、過農家年`已成為城市居民的一種過節方式。"江西省旅遊規劃研究院院長洪文藝說,預計江西春節黃金周期間接待遊客1500萬人次,同比增長約26%。

多家旅遊電商發佈的資料顯示,猴年春節中國遊客更傾向于"出境過年"。途牛旅遊網資料顯示,63%的用戶傾向于出境遊。據攜程預測,2016年春節出境遊人數有望達到600萬人次,創歷年新高,同比增長約10%。以人均旅遊相關費用1.5萬元計算,中國遊客春節出境花費或將達到900億元。

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2015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名義增長8.9%,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7.4%。"有閒錢""有閒暇"的市民增多,出行意願增強,旅途中吃喝用度也更有底氣。

隨著時代變化和科技發展,中國傳統春節正融入更多"時尚現代"元素。騰訊微信公佈的資料顯示,猴年春節期間(除夕到初五)微信紅包春節總收發次數達321億次,總計有5.16億人通過紅包與親朋好友分享節日歡樂,相較於羊年春節6天收發32.7億次,增長了近10倍。 猴年春節期間,不少爺爺奶奶輩也參與到微信紅包派發中。"60後"發送紅包超1.66億次,1960年前出生的微信用戶發送紅包達0.96億次。

"新鮮啊,每年給孩子們發紅包都是讓女兒女婿去銀行取新錢,我親手一個一個地封好。今年我也試試這個`網上`的紅包。"家住安徽省淮北市的92歲老人在孫子的指導下,顫顫巍巍地點著手機,在家族微信群裡發出了猴年春節的第一個紅包。

春節觀影正變成中國的一種新年俗。2月8日至13日(大年初一至初六),全國電影總票房達30億元,同比增長67%,成為"史上最強春節檔"。 羊年新春時,中國電影銀幕總量不到2.5萬塊,目前已發展到約3.2萬塊。市場總容量的擴大,是票房走高的基礎因素。據統計,國內電影線上售票滲透率超過70%,線上選座便捷性與票價補貼拉動購票人次高增長。

目前,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2015年全年電影票房達440.69億元,同比增長48.7%;觀影12.6億人次,同比增長51.08%。業內人士預計,猴年中國電影市場表現將"節節高"。 清華大學影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鴻表示,中國電影市場是全球影市最強勁的增長引擎和最大的增量空間,由消費帶動供給,產業活力得到充分釋放。

隨著三四線城市的影院建設逐步完善,觀眾消費習慣逐漸形成,未來兩到三年內,中國有望超越北美,成為世界第一大電影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