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春節期間離岸人民幣大漲600點 升勢或延續

中国证券网
2016-02-15 09:19

已收藏


春節假日期間,離岸人民幣連日持續攀升、大漲約600個基點。市場預計,央行行長周小川近期有關“人民幣不具備持續貶值的基礎”、“不會讓投機力量過分主導市場情緒”等言論,有助於人民幣進一步抬升。

2月5日,春節假期前最後一個交易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於6.5314,較上一交易日大幅躍升105個基點;當天,在岸即期匯率方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直維持於6.569附近,16:30收盤價報於6.5695。

春節假日期間在岸市場休市,而觀察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假期走勢發現,除一個交易日人民幣微貶之外,其他交易日均持續攀升,至春節假期結束前一舉躍升約600個基點,維持在去年12月下旬以來的市場高位,人民幣衍生產品交投也持續活躍,香港交易及結算所的美元/人民幣期貨合約已連續4個交易日錄得超過6000張成交。據記者表示,中國的春節假日休市期間,全球股市大幅下挫,美聯儲主席耶倫拋出不排除實施負利率的言論,使得美元走軟,進而利好人民幣。美元指數最近這周收報95.95,較前周收盤水準下滑1.1%,延續更早一周暴跌2.6%的頹勢。美元指數自1月底以來則已跌4%。

春節假期全球金融市場持續動盪,湯森路透最新報告預期,經濟放緩威脅到全球央行打擊通縮的努力,美聯儲年內加息步伐可能低於預期,歐洲央行3月份可能擴大刺激計畫,日本央行推出負利率政策,主要央行繼續寬鬆取向,將令美國加息後全球流動性將收緊的預期有所緩解,這有利於緩解中國資本[0.00%]流出和匯率貶值壓力,降低中國利率匯率政策協調的難度。

國內資金面上,市場預期謹慎樂觀。湯森路透上述調研結果顯示,今年2月全月銀行間存款類機構隔夜質押式回購加權平均利率和七天期該利率,以及三月期Shibor的預測均值分別為1.9595%、2.3353%和3.0441%,分別較1月全月實際均值變化-2個、1個和0個基點,資金面的預期謹慎樂觀。

當前市場預計,春節假期之後,人民幣延續升勢可能性較大。上述交易員續稱,臨近假期結束之際,央行行長周小川有關“人民幣不具備持續貶值的基礎”、“不會讓投機力量過分主導市場情緒”等言論,也有助於人民幣抬升。

近日,央行行長周小川接受媒體採訪發聲,稱從基本面看人民幣不具備持續貶值的基礎,但坦言最近投機力量瞄準中國,匯改推進會把握合適的時機和窗口,並表態“不會讓投機力量主導市場情緒”。

對於貨幣政策的預期,當前市場對於降准預期短期消退。湯森路透調查顯示,八成的機構預期2月大型存款類機構法定存款準備金率會維持在17.5%,較上期的不足兩成明顯提高;未來三個月,預期該準備金率會下調的比例接近七成,也低於上期超過九成的比例,降准預期也在降溫。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