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二大郵輪旅遊市場

桂林
2015-10-21 14:15

已收藏


正在桂林舉行的第九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旅遊趨勢與展望國際論壇,眾多專家學者認為,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二大郵輪旅遊市場。 北京大學旅遊研究與規劃中心主任、國際旅遊學會秘書長吳必虎介紹,從《世界海島旅遊發展報告(2015)》來看,2017年之前,中國將成為全球第二大郵輪旅遊市場。

統計顯示,2014年中國大陸郵輪運營466航次,同比增長15%。全國出入境郵輪遊客172.34萬人次,同比增長43%,較亞太地區高20個百分點。2014年乘坐郵輪出境旅遊的中國遊客為148萬人次,占亞洲郵輪市場總量的40%以上,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八大郵輪旅遊客源國。 海島是郵輪產業的主要目的地。

《世界海島旅遊發展報告》顯示,全球共有超過70個國際知名海島旅遊目的地,超過40%的海島旅遊收入對GDP的貢獻達20%或更多,世界海島旅遊業出口總值為610億美元。 2014年,中國向世界海島旅遊目的地輸送遊客2400萬人次,成為世界最大客源地,2015年預計將達到近3000萬人次,約占中國全部出境遊市場的四分之一。

海島旅遊專家、桂林旅遊學院訪美學者潘善環介紹,根據《孤獨星球》《美國國家地理》等媒體公佈的世界知名海島旅遊目的地綜合排名,目前全球最受旅遊者青睞的海島旅遊目的地包括美國夏威夷群島、印尼巴厘島、泰國海島、馬爾代夫群島、毛里求斯群島和希臘聖托裡尼島。 吳必虎的研究表明,在2017年之前,中國將超過英國,成為全球第二大郵輪旅遊市場。

未來郵輪旅遊將向短途、大容量、海上豪華度假區發展。 按照國際郵輪發展經驗,人均GDP達5000美元時,郵輪運輸開始起步,達1萬-4萬美元時,郵輪運輸進入快速發展期。目前,我國人均GDP已超過7000美元,部分沿海省市超過1萬美元,具備了郵輪旅遊快速發展的條件。

專家預計,預計到2020年,我國人均GDP將達到1.2-1.5萬美元,中等收入人群將達到6億-8億人,全國出入境郵輪旅遊將突破350萬人次,中國將成為亞太地區最具活力和最大規模的郵輪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