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消費品

工信部專家:中國汽車產業轉型升級面臨四大挑戰

天津
2015-09-14 14:47

已收藏


正在天津舉行的2015中國汽車產業發展(泰達)國際論壇上,工業和資訊化部原總工程師朱宏任表示,中國汽車產業已從量的擴張為主轉到轉型升級的重要階段,現階段轉型升級正面臨四大挑戰。

他認為,這四大挑戰主要是高端技術領域的創新能力不足,產業鏈發展亟待優化,缺乏大而強的核心零部件產業體系,以及相關產業協同發展的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

"面對汽車產業轉型升級的新階段,如果單純地以量的擴張來描述這一個階段的特徵,或者以量的擴大作為發展的基本判斷,一定是欠妥的。"朱宏任認為。

他強調,中國宏觀經濟形勢總體健康,為汽車產業帶來了巨大的增長空間,其持續健康發展的勢頭並沒有停止。目前來看,群眾剛性購車的需求不減,保有量在持續增加。城鎮化發展持續推進帶來了新的市場空間。

"現在中國的城鎮化率已經達到了55%,我國每年有1300萬左右農村人口進入城市,城鎮化的過程為我國汽車產業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非常廣闊的空間。"他稱。

同時,舊車更新換代,消費能力在逐漸升級。消費者對新技術、新產品,特別是新能源車的需求在擴大,新能源汽車給了消費者許多新的體驗,另外就是新技術的應用,也使得新的車型在消費者之間可以激發更大的消費欲望。

此外,我國正在積極推行對外開放政策,汽車產業"走出去"的進程不斷加快。伴隨著"一帶一路"重大戰略的推進,將為中國汽車產業同臨近國家地區的汽車產業和市場之間深層次互動帶來更多的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