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製造業

電動汽車充電介面新國標年底有望出臺

北京
2015-08-27 08:33

已收藏


8月26日,中國證券報記者從上海充電設備展上瞭解到,為了更好地規範和促進電動汽車行業的發展,電動汽車充電介面新國家標準有望在今年年底出臺。

充電介面新國標將在此前規定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更加強調產品和服務的安全性,並考慮新舊制度、新舊產品、新舊服務的相容和銜接。業內人士透露,在國家電網牽頭下,中汽研、中電聯、國電南瑞、國網許繼、魯能集團、中國普天、比亞迪等正在討論制定充電介面新的標準性檔,預計將在9月左右成稿,並有望在年底通過國標委的審核最終頒佈實施。

此前,《電動汽車傳導充電用連接裝置第1部分:通用要求》、《電動汽車傳導充電用連接裝置第2部分:交流充電介面》、《電動汽車傳導充電用連接裝置第3部分:直流充電介面》和《電動汽車非車載傳導式充電機與電池管理系統之間的通信協定》等國家標準,已於2012年頒佈實施。但在實際落地實施過程中,上述國標檔存在不完整、規定模糊等情況。

正在討論制定的充電介面新國標將改變原有制度的不完整和模糊等情況。國電南瑞南京用電技術分公司高級工程師倪峰介紹,新的國標將對充電介面涉及的諸多問題儘量加以明確,並將更多採用唯一語言的表述來減少實施中的模糊性。同時,新國標將兼顧現有的充電設施的實際情況,"新國標需要有相容性,將有一些問題留待以後解決"。

不過,新國標的制定面臨諸多挑戰。倪峰舉例稱,新國標強調充電的安全性,但僅就充電過程中保護使用者的"安全鎖"如何放置的問題,就需要進一步研究明確。倪峰介紹,未來將配置相應的"裁判機構",對充電產品和服務等是否合規做出相應判斷和認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