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新聞分析:前5個月財政收支資料怎麼看?

新華社,北京
2022-06-17 09:26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6日電新聞分析:前5個月財政收支資料怎麼看?

新華社記者申鋮

財政部16日發佈了今年前5個月財政收支資料。如何解讀?記者採訪了專家學者。

財政收入方面,資料顯示,今年前5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6739億元,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增長2.9%,按自然口徑計算下降10.1%。

"財政收入可以反映經濟運行和政策導向。總的看,此次公佈的收入資料,體現了近期財政政策積極主動作為,也體現了宏觀經濟運行面臨壓力。"粵開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羅志恒說。

今年我國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援政策,有力支援企業減負紓困,同時也會造成財政收入減少。自4月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實施以來,政策效應集中釋放,截至5月底已退還留抵稅額約1.34萬億元。

"實施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有利於增加企業現金流,提高企業抗風險能力,幫助企業紓困解難。"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主任何代欣說,前5個月,國內增值稅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下降0.6%,按自然口徑計算下降43.4%。這是通過財政收入的"減法",換來企業效益的"加法"和市場活力的"乘法"。

從單月資料來看,5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稅因素後下降5.7%,按自然口徑下降32.5%。

"今年一季度財政收入形勢向好,但4月和5月財政收入增速下降。這一方面反映了受疫情影響,經濟運行短期面臨困難;另一方面體現了留抵退稅等退稅減稅政策正在發揮效益。"何代欣說。

前瞻後續財政收入形勢,羅志恒分析,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總體改善,經濟運行出現積極變化,以及留抵退稅政策落實已過大半,後續財政收入增速有望逐步回暖。

財政支出方面,前5個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99059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12291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5.4%;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86768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

"穩投資、保民生、抗疫情、助企業等各項政策實施都需要`真金白銀`。"羅志恒說,從中央和地方支出來看,地方支出占比處於歷年同期較高水準,反映中央通過轉移支付加大了對地方的支持,也體現了地方支出有為、靠前發力。

從主要支出科目來看,前5個月,衛生健康、農林水、交通運輸、科學技術等支出保持較快增長。"在財政收入壓力較大的形勢下,重點領域支出仍然得到有力保障,體現了財政支出結構的優化,這對於穩住經濟大盤尤為關鍵。"何代欣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