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支持穩住經濟大盤,財政部門明確八方面發力

新華社,北京
2022-05-31 00:1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題:支持穩住經濟大盤,財政部門明確八方面發力

新華社記者申鋮、王雨蕭

30日,財政部部長劉昆在全國財政支持穩住經濟大盤工作視訊會議上表示,各級財政部門要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著力保市場主體以保就業保民生,努力確保二季度經濟實現合理增長和失業率儘快下降。

為穩住經濟大盤,黨中央、國務院多次作出部署,出臺了一系列針對性強、有力有效的區間調控舉措。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進一步部署穩經濟一攬子措施,包括6方面33項措施。

"33項舉措中,有24項直接涉及財政部門的職責,涵蓋稅收、專項債券、政府採購、支出政策、民生社保等。"劉昆說,各級財政部門要切實扛起責任,主動擔當作為,不辱使命、不負重托,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為確保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當日召開的全國財政支持穩住經濟大盤工作視訊會議從八方面作出部署:

--進一步加大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力度,雪中送炭幫企業渡難關;

--加快財政支出進度,儘早發揮資金和政策效益;

--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使用並擴大支持範圍,著力促進穩增長、穩投資;

--全力以赴穩住市場主體,支援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健康發展;

--有效擴大投資和消費,釋放內需潛力;

--堅持居安思危,確保糧食能源安全;

--支持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推動暢通經濟迴圈;

--完善政策措施,切實保障基本民生。

圍繞留抵退稅政策,劉昆表示,研究將更多行業納入按月全額退還增量留抵稅額、一次性全額退還存量留抵稅額政策範圍,預計新增留抵退稅1400多億元,今年出臺的各項留抵退稅政策新增退稅總額約1.64萬億元。此外,加快退稅進度,加強庫款資金保障,加強退稅風險防範。

同時,他表示,要用好政府性融資擔保等政策,加大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力度,擴大實施社保費緩繳政策,加大穩崗支持力度,全力以赴穩住市場主體。

圍繞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劉昆說,截至5月27日,已累計發行新增專項債券1.85萬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約1.36萬億元。要確保今年新增專項債券在6月底前基本發行完畢,力爭在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畢。

在支援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方面,加大對民航等受疫情影響較大行業企業的紓困支持力度,統籌加大對物流樞紐和物流企業的支持力度。

在切實保障基本民生方面,劉昆表示,強化社會民生兜底保障。中央財政困難群眾救助補助資金預算1546.8億元已全部下達。當物價漲幅達到規定條件時,及時啟動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掛鉤聯動機制,地方財政部門要做好資金保障。

此外,會議強調,堅決兜牢兜實"三保"底線。"堅持將`三保`支出作為預算支出重點。"劉昆表示,首先保障教師等重點群體工資、養老金等按時發放;並將疫苗接種、核酸檢測、患者救治、防疫物資及必要生活物資保供等疫情防控必要支出,作為"三保"支出的重要內容。

"各地財政部門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爭的行動,搶抓時間視窗,用最短的時間研究政策、吃透政策、配套政策、落實政策,確保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劉昆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