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專訪:金磚機制有助於實現更公正的全球經濟治理--訪塞內加爾經濟學家伊德里薩·迪安迪

新華社,達喀爾
2022-05-27 11:41

已收藏




新華社達喀爾5月26日電專訪:金磚機制有助於實現更公正的全球經濟治理--訪塞內加爾經濟學家伊德里薩·迪安迪

新華社記者王子正

塞內加爾經濟學家、達喀爾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伊德里薩·迪安迪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金磚國家經濟和人口規模龐大,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為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擴大合作夥伴關係的機會,有助於實現更公正的全球經濟治理。

迪安迪說,在當前地緣政治動盪、冷戰思維和單邊主義威脅全球發展的背景下,金磚機制被不少新興經濟體寄予厚望。

"從經濟角度來看,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治理發揮著重要作用。"迪安迪說,這一合作機制通過給發展中國家更多選擇機會來促進更公平的全球治理。

迪安迪指出,當前團結抗擊疫情、促進經濟復蘇成為關乎全球發展前途的關鍵。"金磚國家在抗擊疫情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在金磚機制下,可以通過團結行動來遏制疫情流行。"

他認為,合作是避免深層次危機、促進經濟發展的最佳途徑。"金磚國家在全球產業鏈中佔據基礎地位,正是通過經濟合作,這些國家才能在全球經濟復蘇中發揮重要作用。"

迪安迪曾到訪中國,他認為非洲國家多年來一直受到中國經驗的啟發,中國經濟近年來活力凸顯,許多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正在從中國獲得靈感"。

今年中國再度擔任金磚國家輪值主席國,中方將減貧和糧食安全作為辦會重點之一。迪安迪說,這表明金磚國家想要解決發展中國家普遍面臨的挑戰,也體現了金磚國家擴大行動領域的決心。

"在南南合作的框架內,我們可以創造更具創新性的機制,更直接地面對消除貧困和糧食安全等問題。我們希望借此和金磚機制實現合作共贏,不僅在融資方面,更在技術轉型方面,因為這正是我們在傳統合作中所缺乏的。"他說。

迪安迪贊同以深化"金磚+"合作為契機,加強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戰略協作。在他看來,"金磚+"合作將發揮重要作用,"將會進一步促進這個機制的發展"。

迪安迪認為,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加強同金磚國家的合作不應只是為了從中獲益,而是更應該學習金磚國家的經驗。"我們不僅要學習這種合作機制,還要學習這些經濟體在發展過程中所積累的經驗。"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