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

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路線圖"明確,有何看點?

新華社,北京
2022-06-14 19:4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6月14日電題: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路線圖"明確,有何看點?

新華社記者申鋮

省以下財政體制是政府間財政關係制度的組成部分。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工作的指導意見》,釋放出中國財政體制改革縱深推進的重要信號。

這一改革事關國家治理,也關係百姓民生。改革意義何在?有何看點?如何落地?記者採訪了權威人士和專家。

明確改革"路線圖" 理順省以下政府間財政關係

在建立現代財稅體制進程中,理順政府間財政關係是一塊"難啃的骨頭",包括理順中央與地方財政關係、省以下財政關係。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加強財稅體制改革頂層設計,中央與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縱深推進,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與地方財政關係逐步形成。

"然而,作為中央與地方財政關係的延伸,一些地區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相對滯後,亟需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來推動解決。"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說。

今年4月19日召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推進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工作的指導意見》。

此次國辦印發的意見明確了改革"路線圖",提出改革目標:進一步理順省以下政府間財政關係,建立健全權責配置更為合理、收入劃分更加規範、財力分佈相對均衡、基層保障更加有力的省以下財政體制,促進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推動高品質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實保障。

改革如何推進?意見提出五方面舉措:清晰界定省以下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理順省以下政府間收入關係;完善省以下轉移支付制度;建立健全省以下財政體制調整機制;規範省以下財政管理。

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范子英說,這一改革將重塑基層政府的治理模式,為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打下基礎,並有助於緩解基層財政壓力,對經濟、社會和人民群眾都會產生深遠影響。

清晰界定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 合理配置權責

通俗來講,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涉及各級政府間"事由誰來幹""錢由誰來出"等問題。

"權責配置更為合理"是改革目標之一。"只有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界定清晰了,才能做到權責匹配,形成有力的激勵與約束機制,推動各級政府在財力許可範圍內,做好自己的事。"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傅志華說。

意見要求,根據基本公共服務受益範圍、資訊管理複雜程度等事權屬性,清晰界定省以下各級財政事權。

根據意見,教育、科技研發、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糧食安全、跨市縣重大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等方面的省級財政事權要適度強化;社會治安、市政交通、城鄉建設、農村公路、公共設施管理等基本公共服務確定為市縣財政事權。

"適度強化省級責任,可更好發揮省級在全域統籌、跨區協調、綜合調控、統一管理等方面的作用。"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說。

在界定省以下各級財政支出責任方面,要根據財政事權劃分明確支出責任,並差異化確定共同財政事權支出責任。

這位元負責人表示,上級財政要根據承擔的支出責任足額安排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避免讓下級財政被動承擔"兜底"責任。同時,不得以考核評比、下達任務、要求配套資金等任何形式,變相增加下級支出責任或向下級轉嫁支出責任。

理順省以下政府間收入關係 促進區域均衡

正如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政府履職也需要穩定的"真金白銀"來保障。

意見明確了如何進一步理順省以下政府間收入關係。其中,參照稅種屬性劃分收入,將稅基流動性強、區域間分佈不均、年度間收入波動較大的稅收收入作為省級收入或由省級分享較高比例;將稅基較為穩定、地域屬性明顯的稅收收入作為市縣級收入或由市縣級分享較高比例。

"要在不扭曲市場的前提下,讓各級政府能夠獲得穩定的收入,並利於加強收入管理和促進區域收入均衡。"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說,同時,要對部分行業企業收入作均衡化處理,逐步取消按企業隸屬關係劃分收入。

當前,各地收入分享方式各異。意見強調,規範收入分享方式。

"規範收入分享,要對主體稅種實行按比例分享,推動同一稅費收入分享比例逐步統一,落實退稅減稅降費政策,促進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這位負責人說。

完善轉移支付制度 推動精准保障

轉移支付是上下級政府間財政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優化財力配置、保障特定政策目標實施的重要工具。

"在改革中,將建立健全省以下轉移支付體系,根據財政事權屬性,加大對財力薄弱地區的支援力度,健全轉移支付定期評估機制。"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說。

意見進一步厘清各類轉移支付功能定位。一般性轉移支付用於均衡區域間基本財力配置,向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欠發達地區以及重要功能區域傾斜;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與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相銜接,用於履行本級政府應承擔的共同財政事權支出責任……

同時,圍繞"兜底線、促均衡、保重點"目標,調整省以下轉移支付結構,優化橫向、縱向財力格局,推動財力下沉,增強基層公共服務保障能力,推動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

"這些舉措將推動提升轉移支付資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這位負責人說。

規範省以下財政管理 做實縣級"三保"

此次印發的意見還對省以下財政管理提出要求。

"為規範和加強財政體制相關管理工作,意見對開發區財政管理體制、省直接管理縣財政改革、縣級`三保`保障機制、鄉財縣管、地方政府債務管理等涉及上下級政府間財政關係的工作提出要求。"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說。

圍繞做實縣級"三保"保障機制,意見明確:建立縣級財力長效保障機制;堅持縣級為主、市級幫扶、省級兜底、中央激勵,全面落實基層"三保"責任;建立健全事前審核、事中監控、事後處置的工作機制。

這位負責人表示,推進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是一項打基礎利長遠的工作,影響廣泛、意義深遠、責任重大。財政部門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細化分工、壓實責任、狠抓落實, 確保各項改革措施落地見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