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安永:數位化與綠色發展為中國吸引外資增添新實力

新華社,北京
2021-09-07 00:10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記者張兆卿、黃揚)安永大中華業務主管合夥人畢舜傑在此間舉行的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數位化發展將更快、更廣、更深,綠色轉型更為迫切,這也將為世界提供更大機遇與更廣闊市場。

2019年暴發的新冠疫情,導致各國陸續關閉邊界,各個國家和人民也感受到數位化轉型的必要性與緊迫性。"在此期間,中國政府和企業反應迅速,中國雲辦公、遠端醫療走在世界前列。"畢舜傑說

據聯合國貿發會議口徑測算,2020年中國可數位化交付的服務貿易規模達到2947.6億美元,新冠疫情期間逆勢增長8.4%,占服務貿易總額的44.5%,比"十三五"初期提升了13.9個百分點。

畢舜傑認為,中國完善的數位化基礎設施建設與良好的數位化環境都為其數位經濟轉型奠定底層基礎。"中國在線民數量、5G網路建設、智慧化數位終端數等方面均居世界前列。中國政府在智慧城市、一網通辦、一網通管等數位化方面的投入也為其數位經濟發展提供硬體環境。"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加快數位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畢舜傑認為,"數字中國"被提升為國家戰略,展現出中國政府加強政策的引領作用。"中國的數位化轉型才剛剛開始,將來將往更深、更廣發展。"

面對複雜的全球環境及疫情衝擊,畢舜傑認為中國上半年強勁的經濟復蘇,尤其在數字轉型方面為其他國家提供寶貴經驗。針對數字經濟的監管,他說,中國加強數位化監管,長期來看將促進行業更加健康發展。

"事實上,我們接觸的許多企業對中國堅持擴大開放、長期穩定發展的想法也堅定不移,對中國市場有充足信心。"畢舜傑說。

綠色發展與碳中和也成為今年服貿會熱點話題。中國宣佈將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畢舜傑認為,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這一負責任的行動對全球碳減排的戰略意義重大。

畢舜傑說,這將是一次經濟結構、社會認知、能源變革和技術創新的大轉變,也可以稱得上是一場關於能源的革命和時代的變革。

作為全球主要的專業服務機構之一,安永在服貿會期間推出《一本書讀懂碳中和》一書。其認為中國實現電力碳中和是碳減排的核心。實現碳中和,產業鏈的上下游也需要同步協調,上游企業需要大力推廣可再生能源的替代,下游行業則可以通過全面電氣化來實現減碳目標。

"中國在追求碳中和的進程中將催生巨大的綠色服務需求,這也將為各國企業提供巨大市場空間。"畢舜傑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