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擘畫藍圖 引領未來--習近平主席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解讀

新華社,北京
2021-02-10 02:1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2月9日電題:擘畫藍圖 引領未來--習近平主席在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解讀

新華社記者楊依軍、伍嶽、許可、董雪

"17+1大於18"。

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2月9日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峰會並發表題為《凝心聚力,繼往開來 攜手共譜合作新篇章》的主旨講話。

這是2012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創建以來最高級別的領導人會晤。

9年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經歷了時間和國際形勢複雜變化的考驗,結出累累碩果。

新形勢下,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應如何推進?

"前所未有的挑戰,需要各國以前所未有的團結協作共同應對。"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同各方領導人回顧總結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走過的不平凡歷程,共同擘畫未來發展宏偉藍圖。

多邊主義的生動實踐

"共商共建、務實均衡、開放包容、創新進取的合作原則,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取得成功的關鍵,我們要堅持這一原則。"習近平主席強調。

有事大家商量著辦;讓合作方都有收穫;在開放包容中共同發展;通過創新不斷成長……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指出,9年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形成了符合自身特點並為各方所接受的合作原則"。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劉作奎認為,這些原則簡而言之,就是一以貫之堅持和貫徹多邊主義。

"中國在開展對外合作時,不論合作對象大小、貧富、強弱,都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理念,主動搭建平等互利的平臺,讓合作真正惠及每一個參與者。"劉作奎說,這是中國為世界帶來的新思路。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之所以碩果累累,就在於其符合十八國共同利益和可持續發展的共同願望。

自2012年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建立以來,中國同中東歐國家貿易額增長近85%,年均增速8%,是中國對外貿易增速的三倍以上;在疫情肆虐、全球經濟蕭條的背景下,2020年,中國-中東歐貿易逆勢增長,貿易額達1034.5億美元,增長8.4%;2020年,中歐班列全年開行1.24萬列,同比增長50%,首次突破"萬列"大關……

中國同中東歐國家率先探索跨區域合作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對接,率先實現"一帶一路"合作協定在地區全覆蓋;截至2020年底,中國累計對中東歐國家直接投資31.4億美元,同期,中東歐國家累計對華投資17.2億美元;包括匈塞鐵路在內的大項目合作成果顯著,已竣工和在建項目近20個……

外交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事務特別代表霍玉珍說,作為中歐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加強同中東歐國家的互利共贏,也有助於推動中國和歐洲總體關係的發展。

北京外國語大學副校長趙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傳遞出一個重要信號--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幻,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合作依然牢固高效、歷久彌新,足以迎接各種挑戰。

"中國在為各國提供合作新思路的同時,也為動盪變革中的世界注入難得的穩定因素。"趙剛說。

合作共贏的方向指引

在這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作為一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跨區域合作平臺,如何進一步發展?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提出4點建議:

--直面疫情挑戰,堅定共克時艱的合作信心;

--聚焦互聯互通,暢通聯動發展的合作動脈;

--堅持務實導向,擴大互惠互利的合作成果;

--著眼綠色發展,打造面向未來的合作動能。

外交學院副院長高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4點建議緊扣"時"與"勢",既著眼當前解決緊迫問題,又謀劃長遠打造創新動能,凸顯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務實特色,鮮明體現著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

當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全球範圍最緊迫的任務,中東歐國家也不例外。在中東歐國家中,塞爾維亞已從中國企業獲取100萬劑疫苗,匈牙利也正在同中國疫苗企業合作。來自中國的疫苗,解了燃眉之急,為相關國家戰勝疫情帶去了希望。

"如果中東歐其他國家有疫苗合作需求,中方願積極考慮。"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明確表示。

趙剛認為,中國同中東歐國家開展疫苗合作,有助於推動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促進疫苗在全球公平分配和使用。這也是習近平主席去年以來在多次重大"雲外交"中反復傳遞的立場,體現出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歷史擔當。

從穩妥有序恢復人員往來、推動復工複產,到深化海關貿易安全和通關便利化合作;從擴大自中東歐國家進口商品,到加強文化、教育、旅遊、體育等領域合作;從共同舉辦"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年",到拓展在數位經濟、電子商務、健康產業等領域合作……峰會上,中方宣佈的合作舉措實打實、沉甸甸。

"習主席的講話貫穿著開放、包容、互惠精神。"劉作奎以農業合作舉例說,農產品出口一直是一些中東歐國家的難題。此次中方提出爭取實現未來5年中國從中東歐國家的農產品進口額翻番,表明中國在合作中是充分考慮對方利益的,合作始終互利共贏。

專家表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充分體現了共同參與、共同發展、各國共用,是中國對外開放與合作的典型範例。

面向未來的重要宣示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發展中國家,中國的一舉一動,影響著全球發展脈動。

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國率先克服疫情影響、實現經濟正增長,聚焦著整個世界的目光,也承載著包括中東歐國家在內眾多國家的期待。

今年起,中國開始實施經濟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進入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中國,將給世界帶來什麼?

講話中,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宣示:中國持續發展和開放將為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注入強大動能,也將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開闢更廣闊空間。

高飛表示,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闡釋了新發展格局的內涵,回應了國際社會的關切。"中國將繼續是世界經濟復蘇的動力源和穩定器,這是中國的承諾。"

超大規模市場和內需潛力將充分釋放;著力推動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持續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更加積極參與雙邊、多邊和區域合作……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展現一個不斷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中國、一個蓬勃發展而充滿機遇的中國。

劉作奎表示,習近平主席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宣示、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議,不僅為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提供了強勁動力,也有助於進一步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

2021年新年以來,習近平主席以視頻、電話、信函等多種方式身體力行開展元首外交,先後出席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峰會等重要多邊活動,旗幟鮮明宣導多邊主義,提出共克時艱的中國方案,為變局中的世界注入強大正能量。

"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合作模式體現著鮮明的中國外交特色,那就是`為天下謀大同`。"趙剛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