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解讀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經貿成果

新華社,北京
2020-11-23 22:43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題: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解讀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經貿成果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日前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七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開啟了2020年後的合作願景,達成了共建亞太共同體的目標,被稱為在APEC合作中具有標誌性意義。

亞太地區是世界經濟增長中最強勁、最活躍的板塊之一。這次會議的成果對未來亞太合作乃至全球經濟發展意味著什麼?中國又將在這一過程發揮怎樣的作用?

會議召開的重要意義何在?

本次會議宣佈達成茂物目標,並制定了《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商務部國際司副司長楊正偉表示,本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APEC合作中具有標誌性意義。

茂物目標是1994年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提出的,要求發達經濟體成員2010年前、發展中經濟體成員2020年前實現貿易與投資自由化。茂物目標於今年底到期。

南開大學APEC研究中心主任劉晨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在茂物目標到期之際,新願景的制定為APEC未來中長期發展提出了新目標、新舉措,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意義,帶有更鮮明的"命運共同體"特色,將在亞太經合組織會議歷史上刻下時代烙印。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張蘊嶺表示,新願景延續了茂物目標提出的議程,比如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等,釋放了各方堅定推進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明確信號,並將有力支援經濟全球化和多邊貿易體制。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舉行的這次會議,有著特殊意義。受疫情衝擊,亞太地區數十年來第一次出現經濟整體負增長,保護人民健康、實現經濟復蘇任務艱巨。

劉晨陽說,亞太地區是世界經濟增長最強勁的板塊之一,此次會議出臺的務實舉措,將説明區域經濟走出疫情陰霾,並為全球經濟復蘇注入力量。

新願景有哪些新特點?

專家強調,新願景對茂物目標不是簡單的替代,而是在繼承的基礎上作了新的規劃。

茂物目標實施26年來,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的深度和廣度有了更大發展,合作領域也從經貿範疇延伸到更多元化空間。

比如,根據新願景,未來APEC將推動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這順應了全球未來的發展趨勢,將成為亞太地區推進創新驅動的有力抓手,也將為地區和全球經濟增長拓展新空間。"劉晨陽說。

新願景在展現APEC堅定推動區域一體化決心的同時,還作出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長期承諾。

張蘊嶺表示,無論是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還是突出關注全球經濟治理,都體現了與時俱進的理念。"APEC一直以茂物目標設定的議程不斷向前推進,這種不斷推動亞太開放、合作、共同發展的動態進程,才是真正意義所在。"

中國將發揮什麼作用?

"中方歡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完成簽署,也將積極考慮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中方提出倡議,推動各方分享數位技術抗疫和恢復經濟的經驗,宣導優化數字營商環境……"在此次會議中,中方進一步發出開放與合作宣言。

在推進APEC合作進程中,中國一直發揮著積極作用。

以茂物目標的實現為例,商務部用"貢獻巨大"來形容中國的作用--平均關稅水準從23.6%下降到7.5%,服務貿易開放程度顯著提高,外資准入門檻不斷降低,中國還提供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貿易促進的國際公共產品……

作為集體議程的APEC,通過凝聚各方力量推動亞太不斷走向更加自由開放的貿易投資。在這一過程中,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中國,必將在新願景實施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除了經濟分量增大,中國自身的進一步開放,也將為其他APEC成員創造更大的經濟增長和貿易投資紅利。"劉晨陽說。

在張蘊嶺看來,通過構建新發展格局,過去倚重外部市場的中國,將有能力為亞太發展提供更廣闊的市場空間。

"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中國將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這必將為實施新願景作出積極貢獻。"楊正偉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