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財經觀察:為加速亞太經濟復蘇凝聚多邊主義合力

新華社,吉隆玻
2020-11-19 15:27

已收藏

新華社吉隆玻11月19日電財經觀察:為加速亞太經濟復蘇凝聚多邊主義合力

新華社記者林昊 鬱瑋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定於20日以視頻方式舉行。在新冠疫情嚴重衝擊世界經濟的背景下,外界普遍期待本次會議能夠發出堅持多邊主義的聲音,為加速亞太經濟復蘇凝聚合力。

疫情給亞太地區經濟帶來了衝擊。亞太經合組織政策支援小組的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整體同比萎縮3.7%,全年預計萎縮2.5%。

面對疫情挑戰,亞太經合組織高級官員頻頻呼籲各成員加強多邊主義合作。

"地區合作應在經濟復蘇中扮演中心角色。"亞太經合組織秘書處執行主任麗蓓嘉·瑪麗亞日前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亞太經合組織成員一直致力於推動亞太經合組織進程,這本身就是堅守多邊主義的證明。

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理事會主席魯哈娜日前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理事會會議上表示,期待亞太地區各經濟體重視自由開放貿易,共同應對危機,致力於實現更大的包容和平等。

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理事會在年度報告中指出,世界正面臨百年以來最嚴重的健康和經濟挑戰。亞太經合組織的最大力量在於相互協助與合作,這也是過去30年亞太經合組織的標誌。

報告說,亞太經合組織成員通過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共同努力,幫助數以百萬計的人口脫貧,改善了不少民眾的生活。繼續密切合作是確保亞太地區繁榮、穩定的關鍵。如果不展開合作,應對疫情將更加困難。

亞太經合組織政策支援小組在一份區域趨勢分析報告中提到,亞太地區已出現了一些復蘇跡象,尤其是在一些較早控制疫情蔓延並重啟經濟和生產活動的經濟體。

不少分析人士期待,中國作為率先有效控制疫情並有序恢復經濟生產活動的亞太地區主要經濟體之一,能夠積極推動多邊主義合作以實現地區經濟復蘇。

魯哈娜表示,期待中國在防控疫情和推動經濟復蘇方面繼續與其他經濟體展開合作。她提到,中國在新冠疫苗研發方面取得顯著進展,希望中國通過國際合作,為實現疫苗在亞太地區的可及性做出貢獻。

馬來西亞理工大學政治學教授阿茲米·哈桑表示,在應對疫情和經濟復蘇方面,中國展示了"出色的領導力",中國秉持多邊主義理念,贏得了許多國家的認可和信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