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亞太共商地區經濟繁榮前景 充分利用數字經濟提供新動能

中国财富网
2018-11-19 09:03

已收藏


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1月17-18日在巴布亞新磯內亞莫爾斯貝港舉行,圍繞“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位化未來”的主題,與會各國領導人回顧合作歷程,共商亞太發展願景。

反對保護主義推進一體化

面對保護主義抬頭的現實場景,各國領導人在會議期間強調了自由貿易的必要性和好處。中國重申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旗幟鮮明抵制保護主義的立場。美國總統特朗普沒有參加此次會議。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17日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演講時表示,雖然現行的貿易協定應該受到質疑,但“和重建關稅壁壘相比,我們更可能在談判桌前找到解決所謂不公平貿易的辦法”。“從經濟上說,針鋒相對的保護主義壁壘和貿易戰不符合任何國家的利益,它會破壞令我們所有人受益的全球和地區貿易規則的權威。自由貿易提高了人們的生活水準,使數百萬人擺脫了貧困”。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就貿易保護主義發出警告,並要求制定明確、透明的貿易規則。

會議領導人還商討了建設亞太自貿區問題。早在2006年APEC河內會議上,與會代表就提出了建設亞太自貿區的願景,2014年APEC北京會議就《亞太經合組織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北京路線圖》達成共識,2016年APEC利馬會議批准了《亞太自貿區集體戰略研究報告》和相關政策建議,標誌著APEC北京會議啟動的亞太自貿區進程邁出重要一步。

然而,近年貿易保護主義傾向以及未來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成為目前亞太經濟一體化進程的主要障礙。APEC經濟委員會主席羅伯特·洛吉表示,希望亞太各經濟體儘快突破瓶頸,推動亞太自貿區建設,使APEC成為高品質的多邊區域貿易體系。“貿易保護主義將破壞亞太多邊貿易體系、競爭力和發展前景。這些事情和我們息息相關,因為在全球價值鏈中,商業活動要依靠進口和出口才能完成。貿易保護是殺雞取卵。”洛吉說。

很多國家領導人也認識到目前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的影響。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認為,有必要重新評估全球化和經濟一體化。馬哈蒂爾說:“自由公平的貿易和經濟一體化的好處已經破裂,英國‘脫歐’和世界兩大主要經濟體之間的貿易戰就是一個例證。”

亞太共用數字經濟紅利

當前,APEC成員面臨收入差距和數字鴻溝擴大等諸多挑戰,需要共同努力解決。以改革創新推動增長,充分利用數字經濟提供的新動能,已逐漸成為本地區各經濟體的共識。

此次會議把“擁抱數位化未來”列入主題,是APEC會議主辦方首次將數字經濟置於“重中之重”。各方在資訊化技術驅動本地區貿易與經濟增長的大背景下,聚焦幫助亞太地區企業與勞動者在資訊革命中迅速成長。

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中小微企業工作組主席斯坦·喬伊絲認為,數位創新和電子平臺發展對APEC經濟體來說意味著新機遇,而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是發展數字經濟的關鍵。“在許多APEC經濟體中,數字基礎設施只集中在城市。我們需要將這種服務延伸到各經濟體的每個人。”

相關研究報告顯示,在電子商務和數位化浪潮中,數位技術將使亞太地區廣大中小微企業有更多機會獲得資金和市場,有望為本地區創造超過5000萬個工作崗位。利用不斷發展的新技術是亞太地區實現包容性增長的趨勢所在。

在利用技術促進包容性增長方面,中國企業在很多亞太國家都已經有了成功實踐。阿裡巴巴集團與馬來西亞政府合作建設“數字自貿區”,借助電子世界貿易平臺(e-WTP)有效帶動了貿易往來,給當地中小企業和年輕人帶來新機遇。華為在巴布亞新磯內亞參與海纜專案和國家寬頻網路專案,讓當地民眾獲得可靠、可負擔的網路服務,為數位經濟發展提供支撐。同時,在促進包容性增長方面,中國主張應當通過智慧財產權制度來保護和激勵創新,不應製造甚至擴大科技鴻溝,讓科技創新成果為更多國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

促進包容性和可持續增長

此次會議議程還包括促進包容性和可持續增長。不少領導人認為,解決這一核心議題的關鍵是,在APEC框架內進行結構性改革。而以開放促發展,以發展促包容,是亞太地區實現包容性增長的根本所在。

洛吉認為,結構性改革意味著提高競爭力、使商業活動更容易進行、市場更有效運行,並確保人們能獲得所需的服務。“結構性改革能為貿易和投資,包括數字貿易增長提供支援,並使每個人從數字經濟中受益。”

APEC近期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結構性改革至少包括三個方面:發展更為開放、透明和有競爭力的市場,改善商業行為,消除各種商業壁壘;加深社會各階層的參與度,使最廣泛的人群享受基本商業服務和基礎設施,充分參與市場競爭,享受數位時代的便利;制定更完善、可持續的社會政策。

與此同時,要實現包容性增長,必須使處於不同發展水準的經濟體,以及一個經濟體內部處於不同發展水準的地區和人群,都能從整體經濟增長中獲益。要實現這樣的目標,各經濟體就必須通過開放合作來共同拓展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共同做大發展“蛋糕”。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以及數字和互聯網經濟的互聯互通,是亞太地區實現包容性增長的關鍵所在。

巴布亞新磯內亞外交與貿易部長倫賓克·帕托說,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對實現包容性增長十分重要。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國對巴新的基礎設施和數字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而中國也闡明了立足多樣性實際,尊重彼此選擇的發展道路,在開放包容的基礎上交融互鑒,在良性競爭的同時互利合作,共同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