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石油價格戰引全球金融市場巨震

新華社,北京
2020-03-10 16:11

已收藏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近期未能與俄羅斯就原油限產達成新的協議,世界頭號石油出口國沙烏地阿拉伯宣佈將自4月份開始大幅下調官方石油售價並提高產量,國際油價近日因此出現恐慌性暴跌,投資者避險需求急劇上漲,帶動全球股市、匯市、債市等金融市場掀起巨瀾。

股市方面,9日全球股市多數在前一個交易日受挫的基礎上深度下跌。紐約股市9日開盤出現暴跌,隨後跌幅達到7%上限,觸發熔斷機制。截至當天收盤,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下跌7.79%,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7.60%,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7.29%。

歐洲三大股指當天全線下跌。倫敦股市《金融時報》100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收盤下跌7.69%。法國巴黎股市CAC40指數下跌8.39%。德國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下跌7.94%。

在中東市場,沙特國家石油公司股價暴跌引發沙特股市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大幅下挫,沙特基準股指開盤即下跌超9%,最終收跌超7%。卡塔爾股市跌幅超9%。埃及股市基準股指跌幅也超7%。

拉美重要產油國巴西聖保羅股市9日開盤後狂跌10%以上,從而觸發熔斷機制。聖保羅證券交易所指數收盤時暴跌12.17%,創下1998年9月10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巴西石油公司股票受挫最為慘重,跌幅接近30%。阿根廷布宜諾賽勒斯股市梅爾瓦爾指數收盤暴跌13.75%。

亞太股市9日集體大幅跳水。日本東京股市日經225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跌破20000點心理關口,收盤下跌5.07%。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價格指數下跌5.61%。韓國首爾股市綜合指數下跌4.19%。澳大利亞悉尼股市基準S&P/ASX200指數下跌7.33%。新加坡股市海峽時報指數下跌6.03%。

全球匯市9日呈現分化局面。歐元、日元和瑞士法郎等避險貨幣大幅走強,推動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下跌超過1%。而受油價影響較大的部分產油國貨幣對美元匯率則大幅下探。

在俄羅斯,盧布對美元、歐元匯率迅速走軟。9日盧布對美元匯率一度跌至1美元兌75盧布,為4年來最低點。俄央行當天則宣佈在今後30天內停止在俄國內市場上購進外匯以穩定金融市場。

當天,巴西貨幣雷亞爾對美元匯率也出現大跌。儘管巴西央行在開市前宣佈拋售30億美元以干預匯市,但是依然無法阻止雷亞爾匯率迅速下跌。

債券市場方面,避險需求推動美國長期國債收益率繼續深度下跌,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降至0.38%的歷史新低,30年期國債收益率首次降至1%以下,創下0.692%的歷史新低。

避險需求還推動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價格一度突破每盎司1700美元,為2012年年底以來的最高點。最終,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4月黃金期價比前一交易日上漲3.3美元,收於每盎司1675.7美元,漲幅為0.2%。

多數市場分析師認為,沙特發起的石油價格戰將給石油市場帶來極大不確定性,預計未來國際油價將繼續下挫。高盛日前預估,年初還在每桶66美元的油價今年二三季度可能跌至每桶30美元,甚至不排除今後數周內短暫下滑至20美元的可能。

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沙特和俄羅斯最終或將達成協議,這可能只是雙方在達成一致之前打的一場"有限的"石油價格戰。

然而,無論如何,石油價格戰讓本已因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而擔憂的投資者情緒更加緊繃。衡量投資者恐慌情緒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波動指數(又稱"恐慌指數")9日大漲至62.12點,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高值。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